Back to UGC Home
 

 

教資會於2010年12月向政府提交《展望香港高等教育體系》報告(已上載到教資會網站/minisite/big5/ugc/report/report.htm),並於同日向公眾發表報告內容。報告旨在審視整個界別的現況,為香港專上教育界的未來發展策略提出建議。教資會認為香港有必要了解世界發展的趨勢及高等教育界所面對的挑戰,以便調整策略,精益求精。政府在2011年研究該報告提出的建議,並諮詢專上界別的持份者。2011年11月3日,政府宣布接納該報告提出的整體策略和方向。具體而言,政府贊成為整個專上教育界建立一個學分累積及轉移制度。該制度應確保不同級別的課程和不同院校的同級課程可互相銜接。在國際化方面,政府同意教資會的意見,認為國際化涵蓋多方面的事宜,包括招生、促進所有學生在校園內的融合、宿舍和私人住宿的供應、研究協作、教學人員國際化和課程設計等。教資會歡迎政府的積極回應。

全球高等教育正在快速發展,香港不容落後。可幸的是,我們的專上教育界發展蓬勃,教資會資助院校取得長足的進步,為未來繼續發展提供穩妥的基礎。香港高等教育的未來建基於今天制訂的策略。因此,檢討報告的跟進工作是教資會未來的工作重點。

教資會《展望香港高等教育體系》報告(2010年12月)

教資會將與政府、資助院校及其他持份者緊密合作,推行多項措施,發展一個健全、活力充沛和具國際競爭力的專上教育體系。教資會已成立高等教育檢討報告跟進小組,由英國伯明翰大學校長David Eastwood教授擔任召集人,負責檢視該報告的跟進工作,尤其在下列方面:

提供多元靈活的途徑讓學生在專上教育體系內升學

為推動學分累積及轉移制度的發展,教資會將深入研究其他地區的學分累積及轉移制度,以及香港的相關發展情況,然後就如何為香港整個專上教育界(包括公帑資助院校和自資院校)發展學分累積及轉移制度,提出建議。

確保專上教育界的質素保證制度連貫一致

教資會會繼續透過質保局的質素核證工作,確保教與學質素不斷提升。質保局亦已着手檢討核證程序和《質素核證程序便覽》。同時,為提倡和鼓勵院校採用創新的教學方法,教資會在2012-15三年期會繼續向院校提供教學發展補助金及語文培訓補助金,並會推行新的資助計劃。

推動整個專上教育界進一步深入國際化

為實行報告建議的措施,促進香港高等教育國際化及加強與內地的連繫,教資會已經與各院校展開策略對話,在尊重院校自主和院校現有計劃及政策的前提下,一同制訂未來路向,定出各項工作的緩急先後。


版權所有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2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修訂日期: 2012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