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UGC Home
 

 

教學是每所高等教育院校的核心職能。2010年12月發表的《展望香港高等教育體系》報告亦一再強調「教與學」的重要性。

教資會致力確保和提高教資會資助院校及其活動的質素,因此成立質保局,以第三者的身份,協助教資會履行質素保證工作。質保局是教資會轄下的半獨立非法定組織,其核心工作之一,是在尊重院校自主及其自行評審資格的前提下,對各資助院校進行質素核證,以確保所提供的本地學士學位及以上程度課程(不論是否受教資會資助)的質素。

除質素保證工作外,教資會還致力改善教學方法及學生學習成果,特別是學生的語文水平。為此,教資會向院校提供教學發展補助金及語文培訓補助金,並推行其他相關措施。教資會還致力推動在國際日益普及的果效為本學生學習方法。

質素核證

資助院校各有其獨特的使命,反映教資會建立多元化而又互相緊扣的高等教育體系的理念。質保局深明此理,認同院校應按本身的使命訂定適當目標,因此採用「切合所需」的原則檢視院校的質素,以配合各院校因應與教資會商訂的角色說明而訂定的目標。質保局積極與院校建立合作關係,保證並提升香港學生學習經驗的質素,使社會各方均能獲益。

質素核證審視院校有否制訂質素保證程序以切合其既定目的;有否採取行動並運用資源,以達到這些目的;以及是否有可核實的證據顯示院校達到這些目的。質保局的《質素核證程序便覽》詳述質保局如何進行質素核證,以及在過程中院校須提供的資料和協助。

質保局在2011年發表理大和教院最後兩份核證報告後,第一輪質素核證工作便告完成。為籌備第二輪質素核證,質保局正檢討質素核證的方法和方針,並就此諮詢八所教資會資助院校。

 
理大和教院的核證報告先後於2011年6月9日和9月30日發表

教與學

教學發展補助金

「教與學」是所有院校的核心職能。為推動院校採用新穎而有創意的教學方法,並改善學習環境,教資會向院校提供教學發展補助金。在2011/12學年,教資會主要按各院校學士學位及副學位課程的學生人數,合計撥出3,760萬元教學發展補助金。

教資會委聘顧問在2011年1月和6月到訪各院校,檢視院校的教學發展工作。顧問讚賞院校運用教學發展補助金取得驕人成果,以及以優質程序挑選及管理教學發展補助金項目。

在教資會支持下,八所資助院校在2011年6月17日假浸大舉行為期一天的三年期中期研討會,討論教學發展事宜。來自八所資助院校超過60名人員參與研討會,討論不同課題,包括院校在教與學方面的協作、專業發展,以及設立專業社羣推廣良好做法。教資會參考研討會的討論結果,決定在2012-15三年期 ─

  • 向教學發展補助金注資700萬元,以支持值得推行的教與學協作項目;
  • 向教學發展補助金每年注資500萬元,以支持全體前線教學人員參與教學發展活動;
  • 成立為數1,600萬元的基金,提供設立專業社羣初期所需的費用。


教資會亦贊助2012年2月24日在浸大舉行為期一天的集思會。該集思會旨在討論建立專業社羣的事宜,約有40名來自受資助院校的人員參與。


為期一天關於教學發展的三年期中期研討會在2011年6月17日舉行
 
為期一天的集思會於2012年2月24日在浸大舉行,討論建立專業社羣的事宜。

教資會傑出教學獎

教資會在2011年舉辦首屆一年一度的教資會傑出教學獎,以表揚教資會界別教學表現卓越的教師。首屆教學獎共收到資助院校提交的16項提名,由教資會╱質保局成員另加一名外聘國際專家組成的遴選委員會負責評審。2011年獲選的兩位得獎者是港大法律學系郭力祺教授(Professor Richard A Glofcheski)和中大統計學系潘偉賢教授。他們每人獲頒50萬元補助金,以供進行與教學有關的活動,以惠及所屬院校及整個界別。教資會傑出教學獎頒獎典禮在2011年9月8日舉行。

教資會在2012年3月邀請院校提名人選,角逐2012年傑出教學獎。2012年下半年會選出和公布得獎者。


2011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兩位得獎者 — 潘偉賢教授(左四)及郭力祺教授(右四) — 與教資會前主席史美倫議員(左三)及遴選委員會成員陳黃穗女士(左一)、Brian Coppola教授(左二)、William Kirby教授(右三)、Sir Colin Lucas(右二)及已故的高彥鳴教授(右一)在2011年9月8日的頒獎典禮上合照

學生的語文水平

語文培訓補助金

畢業生必須有良好的語文水平,才能與世界各地的人才競爭。因此,提升學生語文水平,是教資會的工作重點之一。為提高學生的中文(包括普通話)和英語水平,教資會向院校提供語文培訓補助金,作為院校的整體補助金及其他資源以外的支援。教資會在2011/12學年向院校發放1.124億元語文培訓補助金。各院校所得的補助金額,按其學生人數訂定。

統一英語水平評核計劃

統一英語水平評核計劃的目的,是藉着安排學生參加國際認可的語文評核,促使他們更重視本身的英語水平。該計劃現時採用「國際英語水平測試制度」(IELTS)作為評核工具。

教資會資助院校學士學位課程應屆畢業生可選擇參加該計劃。只要他們願意在大學成績單上列明曾參與該計劃,可獲發還評核試費用。在2011/12學年,約 11 800名應屆畢業生報名參加該計劃,佔教資會資助院校預計畢業生人數的64%。

該計劃已達到原定目標,即促使學生更重視本身的英語水平,以及提供大量有用資料,顯示學生使用英語的強項和不足之處。因此,教資會決定以一個新資助計劃取而代之,直接資助院校參與語文培訓協作項目。2013/14學年會推行最後一輪統一英語水平評核計劃。

語文培訓協作項目

教資會在2012年2月公布推出新安排,鼓勵和支持教資會資助院校參與有助提升學生語文水平的協作項目。根據新安排,資助院校的協作項目在2012-15三年期可獲得高達3,000萬元直接資助。鑑於中文日益重要,新安排會擴展至提升學生中文水平的協作計劃。由於院校會加強新四年學制的語文培訓工作,教資會希望新安排可為院校提供適時支援,讓院校透過更有效的方法,共同為學生的語文水平帶來實質的影響。


版權所有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2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修訂日期: 2012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