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UGC Home
 

 

高等教育界將於2012/13學年推行「3+3+4」學制。這是香港教育改革的重要里程碑,教資會及其資助院校對此十分重視。新學制為所有學生提供接受六年中學教育及四年高等教育的機會。它讓學生擁有廣闊的知識基礎、均衡的發展、良好的語文及其他共通能力,以及樂於終身學習。透過改革課程和評核機制,新學制可以照顧每個學生的學習需要,讓不同志向、興趣和能力的學生都能盡展所長。此外,新學制可更順暢地銜接本港及其他地方主要的教育制度。在大學方面,透過四年制的課程,可讓大學生得到更均衡而全面的發展。

院校面對的最大挑戰,是如何應付兩批學生同時入學。為確保院校順利過渡和成功推行四年制學士學位課程,政府早於2007年已預留5.5億元整筆撥款給八所資助院校,以便提早增聘教學、專業和支援人員,改革學術課程,以及發展行政和資訊科技系統等。上述撥款已分期發放予院校,最後一期的款項已於2011年9月發放。

各院校現已進入迎接新學制的最後階段。在教資會的支援下,各院校順利展開多個範疇的工作,詳述於以下各段。

院校為實施「3+3+4」學制的準備工作

(一) 改革現有課程

推行新學制,為資助院校的學術和課程發展帶來巨大轉變。新課程的理念,在於給予學生更大靈活性,以及更寬廣和以學生為本的學習經驗。各院校亦致力確保四年制學士學位課程連貫一致,而並非單單在現行的三年制課程附加一年課程。四年制課程將包括核心、主修及選修課程,着重通識教育,並兼顧學術及非學術技能和知識。

為確保順利過渡至新學制,部分院校在2012年前,已試辦一些新的學士學位課程,或在現行課程加入一些新元素(例如跨學科或多學科學習、全面╱全人教育等),讓現時就讀三年制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亦能受惠於課程改革。各院校亦收集這些學生的意見,以便在2012年9月正式推行新學制前,進一步改善和改革課程。

(二) 為新舊制兩批學生提供支援

新舊制兩批學生(舊學制的中七學生和新學制的高中三學生)將於2012/13學年入讀大學。為確保兩批學生在報讀院校時毋須互相競爭,政府早前已宣布,八所資助院校在2012/13學年會合共提供30 000個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學額,即每批學生15 000個。事實上,為了增加中學畢業生的升學機會,政府已增加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學額,由現時的14 620個增至2012/13學年每批學生15 000個,並會把公帑資助的高年級學額由現時的3 974個逐步增至2015/16學年的8 000個。

兩批學生將並存一段時間,對各項服務需求亦會大增。院校會實施多項措施,特別在處理入學申請、收生、增聘員工、提升資訊系統等方面,以應付需求。

處理兩批學生的入學申請是一項龐大的工作。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和大學聯合招生處已決定分階段公布兩個公開試的成績及大學聯合招生結果,好讓院校能有充足時間處理大量申請,而院校亦會分開處理兩批學生的入學申請。

部分院校會採用綜合招生或統一學院收生機制,錄取新生入讀新的四年制課程。綜合招生指學生會先獲取錄入讀某個學院而非某個特定課程,待升上較高年級時才選擇主修科目╱特定課程。這項安排能讓學生有機會在第一年級時嘗試不同學科,然後在第二年級時才選修主修科目。

鑒於學生人數大增,院校必須有足夠人手,才能在2012年9月順利推行新學制。在招聘員工方面,各院校將在2012年或之前完成教學及行政╱支援人員的招聘工作。事實上,部分院校在多年前已展開相關的招聘程序,以確保在2012年9月前備有足夠人手。

為確保資訊科技系統能應付驟增的使用量,院校已引入新的企業資源規劃系統,以及╱或為現有的學生升學╱時間表編訂系統和其他系統進行提升工程。院校完全明白,資訊科技系統故障有別於其他風險(例如教學人員短缺或教學地方不足),不容易及早發現或預計得到,總是來得突然,難以察覺。因此,院校已安排試行系統。為防止2012年9月新舊制兩批學生同時入學時,系統因用量大增而出現故障,院校已制訂各種應急安排,例如使用儲存區域網絡系統以防止資料流失,以及安裝資訊科技運作復原程式等。

(三) 基本工程

整體學士學位課程學生人數顯著增加導致對班房、宿舍及其他設施的需求大增。立法會通過撥款58.4億元,供資助院校進行12項基本工程項目,增設教與學設施,以配合新學制的需要。有關工程項目詳見下圖。

在2011-12年度,教資會繼續與各院校緊密合作,推展12項為配合「3+3+4」學制而進行的基本工程。總括而言,各項工程進展良好,其中四項已經完竣,包括科大現有教學大樓擴建工程、嶺大新教學大樓暨學生宿舍及中大綜合科研實驗大樓(第1座)。中大現有大學圖書館擴建工程和綜合教學大樓、港大百周年校園計劃第一期、以及浸大浸會大學道校園發展計劃(主大樓))預計在2012年第二季完成。餘下四項工程(包括科大新教學大樓、城大教學及行政大樓、中大學生活動中心,以及理大第八期發展計劃)的施工時間表十分緊迫,有關院校力求在2012年9月前完成新大樓的建造工程,或至少完成教學設施部分的工程。教資會正密切注視各項工程的進度,並知悉院校已訂定相關的應變計劃。

此外,在2011-12年度,教資會支持了25項改建、加建、維修及改善工程建議,讓院校進行「3+3+4」基本工程項目的相應工程,以及改善現有設施,配合新四年學制的需要,預算費用合共約3.95億元。我們預計,在「3+3+4」基本工程項目竣工後,院校會提出更多相應工程建議。

教資會「3+3+4」學制工作小組

教資會於2007年成立專責小組,旨在監察跟進院校的籌備工作及提供支援,包括監察院校各項基本工程及就相關的應變計劃提供意見。小組亦舉辦交流會,邀請教資會資助院校、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大學聯合招生處及教育局的代表出席,分享籌備工作的經驗、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應變計劃。在其中一次的交流會,我們邀請了前教資會秘書長暨前新機場工程統籌署副署長張寶德先生出席,分享了他在統籌新機場工程時的經驗,從中給予推行「3+3+4」新學制借鏡的經驗。在分享會中,張先生強調危機處理的重要性,提醒院校須有更充足的準備。

應變計劃

推行新學制涉及重大改變,而且影響深遠,估計有些院校或會遇到問題,例如基本工程項目延誤而令教學地方不足,或出現教學人員短缺的情況。為避免這些問題對院校運作造成衝擊,院校已評估推行新學制初段時可能出現的風險,並制訂應變計劃處理這些問題。以教學地方不足為例,有些院校將安排學生在周末或晚間上課;有些則會向附近的商業大廈或轄下的社區學院租用課室。此外,當局亦已預留前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分校)的校舍予院校作後備,亦已安排有關院校詳細視察該校舍、評估可用的空間,及進行所需的維修工程,以確保校舍能於2012年9月入學前可供使用。

「3+3+4」學制研討會

教資會贊助各院校舉辦了12場研討會,就與「3+3+4」新學制相關的事宜交換意見和分享經驗。研討會廣受歡迎,參加者主要來自教資會資助院校和自資界別。當中某些研討會亦邀請了中學校長、教師、學生及家長組織出席。12場研討會的主題見於下表。



2011年3月4日由教資會資助關於「3+3+4」學制事宜的「促進教與學:論據、果效及網上學習」研討會
 
2011年12月5-6日由教資會資助的「知識轉移論壇」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
版權所有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2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修訂日期: 2012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