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UGC Home
 

 

教與學質素

教學是每所高等教育院校的核心職能。《展望香港高等教育體系》報告亦一再強調「教與學」的重要性。

教資會致力確保和提高教資會資助院校及其活動的質素。質保局於2007年4月成立,是教資會轄下的半獨立組織,以第三者的身份,協助教資會履行質素保證工作。質保局的核心工作之一,是在尊重院校自主及其自行評審資格的前提下,對各資助院校進行質素核證,以確保所提供的學士學位及以上課程(不論是否受教資會資助)的質素。質保局備有評審員名冊,載有本地和海外學者,及非高等教育界的本地社會人士。質保局委任名冊上的人士擔任評審員,組成獨立評審小組進行質素核證。

除質素保證工作外,教資會還致力改善教學方法及學生學習成果,特別是學生的語文水平。為此,教資會向院校提供教學發展補助金及語文培訓補助金,並推行統一英語水平評核計劃。教資會還致力推動在國際日益受到重視的「果效為本」學生學習方法。 

質素核證

質保局深明資助院校各有其獨特的使命,反映教資會建立多元化而又互相緊扣的高等教育體系的理念。質保局認同院校應按本身的使命訂定適當目標,因此質保局會按「切合所需」的原則來檢視院校的質素,以配合各院校因應與教資會商訂的角色說明而訂定的目標。質保局積極與院校建立合作關係,確保並提升香港學生學習經驗的質素,使社會各方均能獲益。

質素核證會審視院校有否制訂質素保證程序以切合其既定目的、為達到這些目的有否採取行動並運用資源,及是否有可核實的證據顯示該校達到這些目的。質保局的《質素核證程序便覽》詳述質保局如何進行質素核證,及在過程中院校所需提供的資料和協助。 

在2010-11年度,教資會發表了嶺大、科大和城大三份核證報告。理大和教院的核證工作亦正順利進行。八所教資會資助院校的第一輪質素核證將於2011年底前全部完成。




嶺大、科大和城大的核證報告先後在2010年7月30日、11月18日和11月30日發布

教與學

教學發展補助金
「教與學」是所有院校的核心職能。為推動院校採用新穎而有創意的教學方法,並改善學習環境,教資會向院校提供教學發展補助金。在2010/11學年,教資會主要按各院校學士及副學位課程的學生人數,合計撥出3,760萬元教學發展補助金。

教資會傑出教學獎
教資會決定設立教資會傑出教學獎,每年向教資會界別教學表現卓越的教師頒發獎項,目的是向高等教育界及各方持份者傳達強烈的訊息,就是教資會非常重視院校的教學質素。這個獎項具前瞻性,不但表揚良師過往及現在的傑出教學表現及成就,同時亦重視他們在其院校內外帶領提升教學質素所作的學術貢獻。教資會已在2011年2月公布獎項的評審細則,並會在2011年下半年選出和公布第一批得獎者。

 

教資會主席於2010年9月教資會為表揚資助院校卓越教學表現所設的晚宴上,宣布設立教資會傑出教學獎

學生的語文水平

語文培訓補助金
良好的語文水平,是具國際競爭力的畢業生的重要元素。因此,提升學生語文水平,是教資會的一項工作重點。為提高學生的中文(包括普通話)和英文水平,教資會向院校提供語文培訓補助金,作為院校的整體補助金及其他資源以外的一項支援。教資會在2010/11學年向院校撥款1.124億元語文培訓補助金。各院校所得的補助金是按其學生人數而訂定的。

教資會委聘顧問在2010年6月訪問各院校,檢視它們的語文培訓活動。顧問確認這些活動質素優良,並認為院校可在這個重要範疇加強合作。教資會已邀請院校在規劃未來的語文培訓活動時,考慮顧問的意見和建議。

統一英語水平評核計劃
統一英語水平評核計劃是教資會另一項與語文相關的計劃,藉着安排學生參加國際認可的語文評核,提高他們對其英語水平的重視。該計劃現時採用「國際英語水平測試制度」(IELTS)作為評核工具。

教資會資助院校學士學位課程應屆畢業生可選擇參加。只要他們願意在大學成績單上列明曾參與這項計劃,便可獲發還評核試費用。在2010/11學年,約12 400名應屆畢業生報名參加該計劃,佔教資會資助院校預計畢業生人數的69%。

「果效為本」的學生學習方法

世界各地對如何評估及提升質素的關注點,已漸漸轉移至蒐集可靠資料以評估學生學習成效。為提升學生學習質素,教資會十分重視「果效為本」的教與學方法的推廣,鼓勵院校為學生訂明預期的學習成果,並因應這些目標發展合適的教學活動及評核策略。

教資會致力協助各院校提升推行「學習果效」的能力。教資會為院校提供額外撥款,讓院校可以調配教職員負責把「學習果效」融入課程,並與院校分享國際經驗、挑戰、持份者所關注的地方,以及解決這些問題的可行方法。教資會會透過「果效為本」的學生學習方法小組(成員包括八所院校的代表),繼續密切留意院校推行這些方法的進展,並會採取措施鼓勵和協助院校採用這些方法。

 


版權所有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1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修訂日期: 2011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