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UGC Home
 
 
 

與持份者的溝通╱接觸

讓持份者準確明白教資會的職能和運作,同時讓教資會掌握他們對其決定及政策的看法,至為重要。高等教育界有不同持份者,包括院校管理層、教職員、學生、家長、僱主、政府、立法會、傳媒和市民大眾。教資會一直就涉及整個界別的議題,包括資源分配和發展策略,與持份者緊密合作。有效的溝通有助提高透明度,以及問責性。

教資會傳訊小組,專責處理與教資會及教資會資助界別相關的公共關係及宣傳事宜,促進了解和加強溝通。與不同界別人士溝通,往往須採取不同方式,才能取得成效。過去一年,傳訊小組繼續制訂計劃,並採取合適的行動,務求加強與以下持份者的關係,包括:

院校管理層

教資會與院校緊密合作,確保院校按其定位角色提供優質教學及進行卓越研究。我們定期及就個別議題與八所資助院校的校董會主席、校長和副校長進行會議及非正式會商,就共同關心的議題交流意見。我們十分重視院校的看法。

院校教職員

我們深信與院校的溝通,不應只限於管理層。2010年,教資會主席分別與八所院校的學院院長及系主任會面,介紹教資會的工作近況,並聽取他們對高等教育界相關議題的意見。

為進行2010年高等教育檢討,我們於2009年9月舉行第一輪諮詢會後,在2010年4月24日再舉行兩場諮詢會,收集有關各方的意見。出席者包括超過100名教資會界別及非教資會界別的教職員和學生。他們提出的意見,有助我們草擬報告的內容和建議(報告詳情載於「發表高等教育檢討報告」一節)。


2010年10月教資會主席與中大學院院長及系主任會晤

學生

教資會的工作和政府在高等教育方面的投資,都以學生的利益為前提。學生的意見對我們的工作十分重要。我們定期輪流到訪八所院校,其中一個重要環節是與學生見面。教資會成員在2010年到訪中大和教院;在2011年到訪嶺大和港大。自2004年以來,教資會全體成員每年都會與資助院校的學生代表會面,就共同關心的議題交換意見。會面沒有預定的議程;我們盡量營造輕鬆友好的氣氛,讓教資會成員與學生隨意互動交流。我們樂見很多學生積極參與教資會舉辦的公眾諮詢活動,包括2010年4月24日舉行的2010年高等教育檢討諮詢會,我們對此深感欣慰。

2010年9月教資會與學生代表會面

立法會議員

教資會歡迎與立法會合作,並向他們闡述本會各方面的工作。2010年,為了加強溝通,我們與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委員三度進行午餐會議(在6月、11月和12月),聽取他們對高等教育各個議題的意見。我們又不時出席教育事務委員會的會議,解釋教資會的工作。2011年1月,教資會主席和高等教育檢討小組召集人在該委員會的會議上,簡介《展望香港高等教育體系》報告。

市民大眾

市民殷切期望公共機構能及時回應他們的訴求,而網絡世界正好讓我們更迅速並適時收集意見和發放資訊。年輕一代較喜歡在網上發表意見,教資會視互聯網為傳統渠道以外的有效溝通途徑。教資會網站介紹我們的職責、成員名單、工作及最新動向。網站還設有「常見問題」專欄及「高等教育論壇」。我們誠邀各界(包括學生和教職員)留言分享意見。為了提供更快更新的資訊,並更迅速地回應公眾對教資會工作的主要關注,教資會在2010年6月設立網誌,並定期在報章專欄發表文章。以上種種措施有助持份者更深入和準確了解教資會的政策和做法。



同時,教資會在每次會議後均會舉行傳媒簡報會,由教資會主席向傳媒講述教資會的最新決策及審議事項。

教資會一向以開放、透明及問責為宗旨,致力促進香港高等教育的卓越發展。為此,我們將繼續探討更有效和新穎的方式,與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讓公眾更深入了解和積極參與教資會的工作。

版權所有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1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修訂日期: 2011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