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UGC Home
 
 

角色與職能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是獨立組織,就香港高等教育的經費撥款安排及策略性發展,向特區政府提供意見。為此,教資會致力與各院校、政府及社會各界人士共同工作,務求令高等教育界達致卓越水平,發展香港成為區內教育樞紐,同時培養高質素人才,以推動本港經濟、文化及社會蓬勃發展。教資會並沒有法定權力,履行的責任包括:

(1) 負責經費調配,以配合高等教育界的策略性發展;
(2)  支持高等教育界不斷發展,以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及得到廣泛認同,並成為社會創新思維和意念的泉源;
(3) 在整體層面向高等教育界提供方向性建議及意見,並促進各院校發揮其獨特角色;
(4)  優化學生的學習經驗,並促使院校按本身的角色,增進在教學、研究及知識轉移範疇的國際競爭力;
(5) 促進高等教育持續發展,以配合時代轉變的需要;
(6) 鼓勵院校深入協作,令香港高等教育界得以發展成一個互相緊扣的體系,以提高整體的國際競爭力;以及
(7) 確保院校維持質素,並推動各院校提升各項工作的效率、成本效益和問責性。

在執行上述工作時,教資會在恰當地對公眾及在財務上問責的前提下,將致力維護院校自主和學術自由。

教資會的架構(在2011年3月31日的情況)

教資會轄下有兩個半獨立組織:研究資助局(研資局)和質素保證局(質保局)。研資局負責向政府建議本港高等教育院校在學術研究上的需要,及審批專題研究項目的撥款申請。質保局負責就香港高等教育界的質素保證事宜提供意見,包括對教資會資助院校進行質素核證。


教資會、研資局、質保局及其轄下的委員會╱小組的職權範圍,詳列於附錄一。

教資會資助院校

現時透過教資會取得撥款的高等教育院校共有八間: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

香港浸會大學(浸大)

嶺南大學(嶺大)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

香港教育學院(教院)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

香港大學(港大)

各教資會資助院校均根據本身的法定條例成立,各自享有自主權和設有校董會,各院校無論在課程及學術水準的監控、學生的甄選、研究的進行、教職員的聘任及聘用條件以至內部資源調配等方面,都享有相當大的自由度。

 

八所教資會資助院校

 
 
教資會委員名單

 主席


史美倫議員, GBS, JP

史美倫議員, GBS, JP
(2007年4月1日獲委任)

滙豐控股有限公司
獨立非執行董事

女士現為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她身兼廉政公署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主席,並曾出任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成員(1996-2006)。史女士曾擔任中國證劵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監會)副主席(2001-2004),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香港證監會)(1991-2001),其中執掌企業融資部五年,並於1998年獲委任為副主席。


教資會全體委員合照

 

 本地委員


陳黃穗女士, BBS, JP

陳黃穗女士, BBS, JP
(2007年4月1日獲委任)

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主席

陳女士現為法律教育及培訓常設委員會委員、香港特區政府獎學基金委員會委員、法律改革委員會委員及香港旅遊業議會獨立理事。她曾任香港理工大學校董(1987-1992)及曾於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大學、香港大學、嶺南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出任多個學系及課程學術委員會委員。陳女士於1985-2007任職香港消費者委員會總幹事、同期為國際消費者聯會理事和執行委員會委員。1997-2000年獲選為聯會的主席,現任該會的贊助人,及香港公益金名譽副會長。



鄭維新先生, SBS, JP

鄭維新先生, SBS, JP
(2009年4月1日獲委任)

永泰地產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行政總裁、
南聯地產控股有限公司、電視廣播有限
公司及東方海外(國際)有限公司董事

鄭先生為前市區重建局主席( 2004-2007)。他曾服務於廉政公署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2004-2009)、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2004-2008)、策略發展委員會(2005-2007)、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收購及合併委員會及收購上訴委員會( 1994-2005)、香港房屋協會執行委員會(2000-2004)、香港理工大學校董會(2006-2009)、香港城市大學校董會(2003-2007)、香港教育學院校董會(2000-2002)及香港會計師公會理事會(2004-2005)。鄭先生亦曾於中央政策組擔任非全職顧問(1994-1995)。


鄭振耀教授

鄭振耀教授
(2008年1月1日獲委任)

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

鄭教授為香港中文大學矯形外科及創傷學講座教授及兒童骨科專家。鄭教授積極參與香港及國際骨科專業及醫學組織,曾任香港手外科醫學會會長( 1990-1992 )、香港骨科醫學會會長(1995-1996)、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組成員(1999-2001)及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輔助醫療業管理局成員(1999-2002)。


錢大康教授, JP

錢大康教授, JP
(2004年4月1日獲委任)

香港大學首席副校長

錢教授是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講座教授。他現任研究資助局,香港教育城董事局,及康樂及文化事務處科學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他亦是裘槎基金董事局成員,以及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和策略發展委員會委員。於2010年加入香港大學前,錢教授曾任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研究及發展)(2003-2006)及首席副校長(2007-2010),並曾於馬利蘭州美國太空總署高達太空飛行中心從事研究工作(1979-1981),及於美國威斯康辛-麥迪遜大學任教(1981-1995)。錢教授在港亦曾擔任多項其他公職,包括創新科技署應用研究局、應用科技研究院、數碼港董事局、及僱員再培訓局之董事。


趙志錩先生

趙志錩先生
(2008年1月1日獲委任)

香港豐誠集團有限公司主席

趙先生現任香港證監會程序覆檢委員會成員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投資委員會委員。他曾出任香港證監會收購及合併委員會副主席(1996-2008)及創業板上市委員會副主席(1999-2002)。



何炘基教授

 

何炘基教授
(2009年8月1日獲委任)

香港城市大學金融學講座教授

何教授於2007年5月擔任香港城市大學署理校長,其後於2008年5月至2009年6月間先後獲委任為該校的校長特別顧問及學務副校長。何教授亦是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委員、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程序覆檢委員會成員、證券及期貨事務上訴審裁處委員會成員、能源諮詢委員會委員,質素保證局委員及Citibank (Hong Kong)獨立非執行董事。


劉靳麗娟女士, JP

劉靳麗娟女士, JP
(2008年1月1日獲委任)

拔萃女書院校長

劉女士是廉政公署事宜投訴委員會委員、醫院管理局九龍中及九龍東聯網臨床研究倫理委員會委員、香港資優教育學院(有限公司董事)、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教師語文能力評核上訴委員會之成員、及香港學界體育聯會董事會主席。她同時為社區體育事務委員會委員及婦女事務委員會委員。她曾擔任香港城市大學校董會成員(2001-2007)、廣播事務管理局委員(2003-2009)及表演藝術委員會委員(2004-2010)。


雷添良先生, BBS, JP

雷添良先生, BBS, JP
(2008年1月1日獲委任)

羅兵咸永道有限公司合夥人

雷先生是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的一名香港高級稅務合夥人,亦是其全球董事會成員。雷先生現任香港特區政府上訴委員團(教育事宜)及首長級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的主席。雷先生曾擔任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成員(1997-2007)及香港科技大學顧問委員會當然委員(2001-2007)。雷先生是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香港區代表。



麥培思教授

麥培思教授
(2008年1月1日獲委任)

香港大學副校長(校園發展)

麥培思教授是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講座教授,他於2000年獲委任為副校長,負責規劃和資源分配工作。自2004年起,麥教授亦專責港大的校園建設和發展。麥培思教授於1995年加入香港大學以前,是加拿大紐芬蘭紀念大學研究院教授及院長。他於1995年出任加拿大地質學協會主席,現任加拿大高級研究所及加拿大國家研究委員會(國際科學、工程和技術)成員。


戴希立先生, BBS, JP

戴希立先生, BBS, JP
(2009年8月1日獲委任)

仁愛堂田家炳中學校長

戴先生現任公民教育委員會、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及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他曾出任多個政府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當中包括教育委員會(1995-2002)、教育統籌委員會(1995-2006)、香港中文大學校董會(2000-2004)、香港教育學院校董會(2004-2009)及優質教育基金投資委員會(2003-2006)。戴先生亦曾擔任學校行政及財政諮詢委員會主席(1993-1998)及優質教育基金督導委員會主席(2003-2006)。


唐家成先生,JP

唐家成先生,JP
(2011年1月1日獲委任)

畢馬威亞太區主席及畢馬威中國主席(至2011年3月31日)

唐先生是僱員補償保險徵款管理局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會計準則委員會會計準則諮詢專家,以及香港強制性公積金計畫上訴委員會、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及財務匯報檢討委員團成員。他亦曾擔任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及創業板上市委員會主席(2006-2008)及香港會計師公會的副會長(2005-2006)。


徐林倩麗教授

徐林倩麗教授
(2008年1月1日獲委任)

香港理工大學副校長(國際事務及行政教育)

徐教授並為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研究院院長及會計學講座教授。現任內地多間著名大學的榮譽教授及客座教授,同時是首位會計學教授獲中國教育部聘為長江講座教授,並曾出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Sloan管理學院的訪問學人、香港理工大學校董會成員(2005, 2007-2010)及香港會計師公會理事(2000-2004)。徐教授現為香港研究資助局委員。


黃玉山教授, PhD, FSB, FHKIS,
BBS, JP

黃玉山教授, PhD, FSB, FHKIS, BBS, JP
(2005年4月1日獲委任)

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行政)及生物學教授

黃教授現任香港學者協會主席會長、香港獸醫管理局主席及香港科學會執行理事。他於1990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學生物學系為創系教授,其後於1997年擔任該校協理副校長(研究及發展)。黃教授曾任課程發展議會主席(2000-2006)、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統籌委員會委員( 2000-2006 )及香港學術評審局委員(2003-2007)。黃教授為現屆香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楊永強教授, GBS, JP

楊永強教授, GBS, JP
(2006年4月1日獲委任)

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講座教授

楊教授現任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醫療體系、政策及管理學部總監。楊教授的研究興趣包括醫療體系、服務及政策及其系統思維的應用。楊教授現與環太平洋大學協會、亞洲醫療體系強化建設網絡及世界銀行學院就醫療體系及政策培訓進行研究。楊教授為香港特區政府前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1999-2004)。他亦曾任醫院管理局主席(1990-1999)。

 海外委員


鍾業華教授, BBS

鍾業華教授, BBS
(2008年1月1日獲委任)

美國西北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教授

鍾教授是美國Society of Tribologists and Lubrication Engineers、American Vacuum Society (AVS)及American Society for Metals International的資深會員。他是現任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Summer Institute on Nanomechanics, Nanomaterials, and Micro/ Nanomanufacturing的主任。他曾任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Center for Engineering Tribology主任(1987-1992)、AVS董事會成員( 1998-1999 )、美國西北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主任( 1992-1998 )及AVS Advanced Surface Engineering Division主席( 2004 )。鍾教授亦曾擔任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Surface Engineering and Materials Design項目主任(2003-2005)及研究資助局委員(1993-2005)。


Prof Glyn DAVIS, AC

Prof Glyn DAVIS, AC
(任期至2010年12月31日)

澳洲墨爾本大學校長

Professor Davis自2005年出任澳洲墨爾本大學校長。他是澳洲社會科學學院的資深會員,並獲澳洲政府頒發「Companion in the Order of Australia」勳銜。Professor Davis曾擔任澳洲昆士蘭省多個重要公職,並曾任澳洲國立葛里菲斯大學校長。過往他為總部設於澳洲墨爾本大學的澳洲及新西蘭政府學院擔任基金會主席(2002)。他現任多間機構的董事會成員,包括格拉頓研究所及Universitas 21。


Prof David EASTWOOD

Prof David EASTWOOD
(2011年1月1日獲委任)

英國伯明翰大學校長

Professor Eastwood是英國大學及院校招生事務處主席,亦是大學退休金計劃董事。他於2006至2009年擔任英格蘭高等教育撥款局行政總裁,之前曾任牛津大學Pembroke College研究員及高級導師、University of Swansea教授和副校長、英國藝術和人文科學研究委員會行政總裁,以及東英格利大學校長。Professor Eastwood是近代史學家,曾擔任皇家歷史學會文學總監(1994-2000)和英國多個機構的成員,包括質素保證局、Tomlinson Review of 14-19 Qualification、Westminster Education Commission,以及Browne Review of University Fees and Funding(2008-2009)。


Prof Willard FEE

Prof Willard FEE
(2007年1月1日獲委任)

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學中心Edward C and Amy H Sewall(耳鼻喉╱頭頸外科)教授

Professor Fee於1974年加入美國史丹福大學,並於1980年獲委任為該校教委會主席。他於1995年獲委任為Edward C and Amy H Sewall(耳鼻喉科)教授。過去他曾出任California Otolaryngology - Head & Neck Surgery Society會長(1995-1999)、American Society for Head and Neck Surgery會長(1989-1990)及American Board of Otolaryngology主席(1985-2003)。他亦是多本國家及國際醫學期刊的編輯委員,包括《香港醫學雜誌》和《香港外科醫學院年鑒》。


Prof Malcolm GRANT, CBE

Prof Malcolm GRANT, CBE
(2007年4月1日獲委任)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校長兼教務長

Professor Grant自2003年起擔任倫敦大學學院校長兼教務長。他在新西蘭出生和接受教育,是專門處理環境訴訟的律師,也是英國中殿律師學院的主管委員。他從事環境規劃和地方政府法律研究,著作甚豐。Professor Grant亦是英國高等教育撥款局委員、英國經濟與社會研究委員會委員,以及倫敦商學院和Ditchley Foundation理事。Professor Grant於2010年獲英國首相卡梅倫再度委任為英國商務大使。他曾任英國Russell Group、英格蘭地方政府委員會、英國農業及生物科技委員會和大倫敦政府標準委員會主席。


Prof William KIRBY

Prof William KIRBY
(2009年8月1日獲委任)

美國哈佛大學T M Chang中國研究教授
及Spangler Family工商管理教授

Professor Kirby是美國哈佛大學傑出貢獻教授,兼任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和哈佛中國基金會主席。他亦是北京大學、南京大學、重慶大學和復旦大學榮譽客座教授,以及德國海德堡大學及柏林自由大學客座教授。於1992年加入哈佛大學前,他在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出任歷史系教授、亞洲研究中心主任及大學學院院長。他在哈佛大學曾任文理學院院長(2002-2006)。



Sir Colin LUCAS

Sir Colin LUCAS
(2003年4月1日獲委任)


前牛津大學校長

Sir Colin曾於美國芝加哥大學擔任歷史教授(1990-1994)和社會科學學院院長(1993-1994),並於英國牛津大學出任貝利奧爾學院院長(1994-2001)和副校長(1995-1997)。他於2001年成為美國梅隆基金會首位美國境外信託人。他曾任美國印第安納大學(1969-1970)、法國里昂大學(1977-1978)和美國康乃爾大學(1989)的客座學人。Sir Colin亦曾出任英國牛津大學羅德學院院長(2004-2009)及大英圖書館主席(2006-2010)。他現時為質素保證局委員。


Prof John NILAND, AC

Prof John NILAND, AC
(任期至2010年12月31日)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榮譽退休校長

Professor Niland是澳洲Campus Living Villages主席,他亦是麥格理銀行及麥格理集團獨立董事。他身兼新加坡管理大學理事會副主席。他於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擔任校長達十年之久(1992-2002),曾任澳洲大學校長委員會主席(1998-1999),亦是Universitas 21 (1997)及澳洲Group of Eight ( 1999)的創會成員。他曾經擔任國際勞資關係協會主席(1989-1992)及澳洲National Trust of Australia主席(2006-2007)。



Prof Mark WAINWRIGHT

Prof Mark WAINWRIGHT
(2011年1月1日獲委任)

前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校長

Professor Wainwright曾任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校長(2004-2006),退休後繼續擔任該校榮譽客座教授。他現時在澳洲的研究和高等教育界擔任多項要職,包括Smart Services Cooperative Research Centre、澳洲國立大學國家計算機基礎設施督導委員會、Intersect Australia Limited和新南威爾斯職業及持續教育高等教育管理委員會的主席。自2006年至今,他是澳洲政府澳中理事會主席。


楊福家院士

楊福家院士
(2009年8月1日獲委任)

英國諾丁漢大學校長
中國寧波諾丁漢大學校長
中國科技協會副主席
中國國家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

楊教授是中國科學院院士。他是一位核物理學家,曾在丹麥哥本哈根尼爾斯玻爾研究所、美國羅格斯大學、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和東京大學作訪問學人。他曾任中國科學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所長(1987-2001)、上海市科學技術協會主席(1992-1996)和復旦大學校長(1993-1999)。楊教授曾擔任國際大學校長協會的執行理事(1996-2003)。


袁明教授

袁明教授
(2008年4月1日獲委任)

北京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

袁教授現任北京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她身兼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對外關係委員會委員。她曾任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訪問學人(1983-1985)、牛津大學聖安東尼學院高級訪問學人(1989-1990)和紐約亞洲協會理事(1998-2004)。2007年,她獲中國政府推薦加入聯合國基金會董事會。


當然委員:質保局主席


陳南祿先生, SBS, JP

陳南祿先生, SBS, JP
(2004年4月1日獲委任)

恒隆集團有限公司及恆隆地產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陳先生是前香港太古(中國)有限公司主席及國泰航空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他積極參與公益服務,並是美國史丹福大學商學院顧問局成員及清華大學法律系之友慈善信託基金的信託人。他曾任香港教育學院校董會成員(1996-2002)、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成員(1996-2001)以及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副主席(2001-2004)。

教資會秘書長


史端仁先生, JP

史端仁先生, JP
(2003年8月獲委任)

史端仁先生在政府政務主任職系服務多年,具備豐富的行政經驗。加入教資會前,史端仁先生曾在多個政府部門擔任要職,包括公務員事務局副局長、香港特區駐世界貿易組織副代表,以及前工商及科技局電子政府專員。

 

版權所有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1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修訂日期: 2011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