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UGC Home
 
 
 

秘書長報告


史端仁, JP, 教資會秘書長

教資會秘書處的職能,是協助教資會(及其轄下各局及小組委員會)充份履行職責。教資會的職責是就本港八所公帑資助的高等教育院校的撥款需要及發展事宜,向政府提供持平的意見,維護院校的學術自由,同時確保院校妥善運用公帑。

秘書處有70名職員。主要職能包括:草擬討論文件及制訂行動計劃,推行教資會各項措施;在教資會職權範圍相關的領域與教資會資助院校合作;以及向院校發放撥款,並確保撥款用得其所。

教資會轄下各局及小組委員會的架構及職能,載於「角色與職能」一章。在2010-11年度,教資會新設立了兩個小組-2012-15學術發展建議工作小組和財務工作小組。前者就2012/13至2014/15三年期學術發展規劃工作,向教資會提供意見;後者與資助院校合作,在注重院校自主權的原則前提下,協助院校維持良好的財務管治和穩健的財務規劃。高等教育檢討小組在發表《展望香港高等教育體系》報告後,已完成其工作,並於2011年1月解散。此外,投資小組把180億元的研究基金交託香港金融管理局管理後,亦已解散。


我們委任了一名學術研究顧問,以加強秘書處的學術專業支援。學術研究顧問從本地院校借調,協助研資局主席和秘書長處理各項研究事宜,例如推行主題研究計劃、改善研究用途補助金的運作,以及實行研資局擬議的重組安排。

本報告的內容已上載到教資會網站(www.ugc.edu.hk)。網站亦備有其他關於高等教育界的有用資料。

教資會秘書處開支報表

表一簡列教資會秘書處2010-11年度的開支摘要,包括教資會經常營運開支、向院校發放的經常資助金,以及非經常開支。

表一:截至2011年3月31日止年度開支報表

截至3月31日止年度

  2011
$’000
2010
$’000
(1) 教資會經常運作開支
       與員工有關連的開支
           • 公務員薪酬 25,860 24,848
           • 津貼及公積金供款 1,615 1,948
       部門開支
           • 一般部門開支(註) 21,615 22,448
       委員開支
           • 海外委員津貼 6,068 4,980
           • 會議開支  13,084 9,492
              (即機票和酒店等)

       小計 (1) 68,242 63,716

(2) 經常資助金
       資助院校的經常補助金 10,547,586 10,857,372
       發還地租及差餉 156,605 149,285
       資助與房屋福利有關的開支 311,465 469,002

       小計 (2) 11,015,656 11,475,659

     經常開支總額 (1)+(2) 11,083,898 11,539,375

(3) 非經常開支
       一般非經常開支
           • 第五輪配對補助金計劃 1,000,000 0

      小計 (3) 1,000,000 0

總額 (1) + (2) + (3) 12,083,898 11,539,375


這個項目包括非公務員合約僱員的薪酬,以及專業和其他外判服務的費用。

教資會的經常運作開支佔總開支的0.6%,比例極低。隨著研資局海外成員的增加,及收到的研究計劃越來越多,經常運作開支有上升趨勢。教資會一般事務及管理小組委員會密切監察各項運作開支。秘書處亦制定了明確的內部規則及各類事務(例如批出顧問合約)的審批權限。教資會秘書處是政府部門,嚴格遵守所有公務員事務規例,以及政府財務及會計規例。此外,透過索取單一報價方式而金額超過50,000元的顧問合約,均須經教資會主席或有關小組委員會召集人同意,方可批出。超過100萬元的中央撥款開支項目,則須徵求一般事務及管理小組委員會或教資會的意見。秘書處就年內開支情況及其他內部行政管理及財務事宜,定期向一般事務及管理小組委員會報告。

教資會及其轄下各局以及小組委員會的本地成員均義務為教資會服務,並無領取任何薪酬,每個會議天200元的交通津貼除外。海外委員會獲發酬金,以答謝他們的貢獻。酬金水平經立法會批准,並由政府按核准公式調整。目前的津貼水平如下:

(每年╱每次參與質素核證)(港元)

教資會 

115,250

研資局╱質保局 

   72,650

教資會轄下小組委員會、  
    研資局轄下小組*
    及質保局評審小組

42,050 - 56,050

* 只適用於擔任小組(而非教資會╱研資局)的增補海外成員。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
秘書長

史端仁, JP
2011年5月

 

版權所有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1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修訂日期: 2011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