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UGC Home
 
 
 

與持份者的溝通╱接觸

高等教育界別有不同持份者,包括院校管理層、教職員、學生、家長、僱主、政府當局、傳媒及市民大眾。教資會一直就涉及整個界別的議題,包括資源分配和發展策略等議題,與持份者攜手合作。溝通有助增加透明度。與持份者有效溝通及保持教資會運作的透明度,至為重要。我們必須讓持份者準確明白教資會的職能及運作,同時教資會也須掌握持份者對其決定及政策的看法。

2009年,教資會成立傳訊小組,專責探討與教資會及教資會資助界別相關的公共關係及宣傳事宜,以促進教資會與社會大眾(特別是與相關專業╱界別)的了解和溝通。

與不同界別人士溝通,須採取不同方式,才能取得成效。教資會一直積極研究與持份者接觸的新方式,以下是一些例子:

(A) 院校管理層

教資會與院校密切合作,確保院校提供優質教學,並進行配合其角色的卓越研究。我們定期及就個別議題與八所資助院校的校長及校董會主席進行正式及非正式會面,就雙方關心的議題交流意見。我們十分重視院校的看法。去年,我們特別邀請了院校校長就教資會可予改進的地方各提出兩項建議。教資會全體成員慎重考慮並盡量採納了他們的建議。  

(B) 院校教職員

我們與院校的溝通,決不限於管理層。例如,2009年,主席向八所院校的教務會╱學術委員會成員介紹教資會的工作近況,並聽取他們對各項高等教育議題的意見。

我們在2009年9月2日假香港太空館為院校教職員舉辦了《2010年高等教育檢討》的諮詢會,並將於2010年4月再舉辦另外兩場諮詢會。教職員的意見有助我們了解持份者對專上教育各項議題所關注的地方。

2010年教資會到訪中大

2009年9月29日教資會主席出席為理大舉辦的簡報評議會
2009年8月教資會與學生代表會面

2010年教資會到訪教院與學生代表會面

(C) 學生

教資會致力與年輕一代建立溝通橋樑。學生的意見對我們的工作十分重要,我們非常重視。我們定期輪流到訪八所院校,其中一個重要環節是與學生見面。自2004年以來,教資會全體成員每年都會與資助院校的學生代表會面,就雙方關心的議題交換意見。2009年9月3日,我們在香港太空館為學生舉辦了「2010年高等教育檢討諮詢會」,與學生就該檢討進行深入的討論。我們正積極探討將來與學生會面的新方式,務求營造輕鬆友好的氣氛,促進委員與學生的互動交流。

(D) 立法會議員

教資會樂意隨時向立法會解釋該會各項工作,例如基本工程項目及院校申訴程序等事宜。2009年,為了進一步加強溝通,教資會委員與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委員兩度共晉午餐,聽取他們就高等教育各個課題的意見。教資會主席更於2010年1月主動出席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向議員介紹教資會的工作範疇及當前的主要工作。

(E) 市民大眾

市民殷切期望公共機構能及時回應他們的訴求。網絡世界能讓我們更迅速發放和收集資訊。鑑於年輕一代十分普遍透過互聯網發表意見,教資會視互聯網為傳統渠道以外一個十分有用的溝通途徑。教資會網站載有我們的職責、成員名單、工作及最新動向。網站還設有「常見問題」專欄及「高等教育論壇」。透過該論壇,我們誠邀各界(包括學生及教職員)留言分享意見。我們正研究如何更新網站,為其增添活力。

與此同時,教資會在每次會議後均舉辦傳媒發布會,向傳媒講述委員會的最新決策及審議事項。

教資會一向以開放、透明及問責為宗旨,努力促進香港高等教育的卓越發展。為此,我們將繼續探討更有效及創新的溝通方式,與各持份者緊密聯絡,加強公眾對高等教育的了解及參與。

教資會網頁

研資局於2009年4月18日舉行題為「癌症研究」之公眾講座

 

版權所有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0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修訂日期:
2010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