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UGC Home
 
 
 

主席序言


史美倫議員, GBS, JP
 
教資會主席

 

 

攜手合作 精益求精

我很高興向大家介紹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全新推出的年報。今年,我們將以往稱為「資料與統計數字」的刊物全面革新,務求更詳細匯報教資會過去一年的工作。我們希望藉此與社會各界及持份者加強溝通,廣納意見。我深信你也會認為這份年報內容更添翔實。

高等教育與每位市民息息相關,對提高本港競爭力、促進經濟繁榮和改善生活質素,影響深遠。高等教育不僅是推動經濟發展的「火車頭」,更能為城市帶來活力和衝勁。這份報告命題為「攜手合作 精益求精」。事實上,教資會多年來與政府、教資會資助院校和其他持份者通力合作,出謀獻計,共同為香港教育界訂定發展策略。本港多所院校在個別領域表現卓越,世界聞名,成績令人振奮。

建立伙伴關係 實現共同目標

對教資會來說,2009╱10學年是既繁忙又豐盛的一年。整個高等教育界正忙於為「3+3+4」學制改革做好準備,在世界各地招聘教學人員,並進行嚴謹的課程檢討。為協助八所資助院校面對各項挑戰,順利過渡到新學制,教資會向院校提供財政支援和獨立意見,並充當院校與政府之間的橋樑。在校園發展方面,所有12項與「3+3+4」學制相關的基本工程計劃已獲立法會撥款,並已動工。我們會與院校緊密聯繫,確保各項工程計劃如期在2012年9月前落成。

在研究方面,政府撥款180億元設立研究基金,為院校的研究工作帶來喜訊。截至2009年12月31日,基金的投資回報達約百分之六。部分收益會用來資助主題研究,研究資助局正認真考慮如何善用這筆款項。此外,我們開始向院校發放一筆新的經常撥款,促進和鼓勵院校與社會之間的知識轉移,以期帶來民生及經濟上的效益,惠及市民和業界。

香港教育學院(教院)的院校發展檢討是另一項在本年完成的主要工作。教資會較早前發表了檢討報告,建議教院發展其他相關學科,以及提升研究能力和營造研究培訓環境。其後,我們仔細評估教院就這兩方面提出的計劃書。經諮詢國際教育專家的專業意見,並用了一天時間到教院與管理層、教職員和學生進行訪談後,教資會認為教院符合取得非教育學士學位課程和研究生研究課程學額的先決條件。

教資會不僅竭誠為持份者提供服務,更是他們的密切工作伙伴。我們透過各種公開渠道聽取意見,例如教資會網站的「高等教育論壇」,以及與學生和教職員代表的定期會面等。我們在過去一年推出多項加強與各界溝通的新措施。新成立的傳訊小組負責探討如何採取積極措施,提升公眾對教資會的工作和本港高等教育界的成就的認識。這份嶄新的年報便是其中一個好例子。此外,我在2010年1月出席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向議員簡介教資會的工作。

擴闊工作領域 追求卓越表現

教資會深信,儘管每所院校有本身的獨特角色和優勢,整個高等教育界別應結合為一股集體力量。我們一向以國際一流水平為基準,與政府和教資會資助院校攜手合作,在教學和研究方面追求卓越表現。

教資會本身亦力求進步。去年,我誠邀各院校校長就教資會可予改善之處提出建議,並採納了他們的意見。我們亦檢討了「教資會程序便覽」,簡化行之已久的程序。該份「程序便覽」規管教資會與政府和院校之間的關係,訂明三者之間相互合作的主要工作程序。我們已大幅修訂「程序便覽」,務求提升工作效率,同時確保三者的問責性。


第一場由教資會贊助關於「3+3+4」的研討會

教資會的角色和職能不能一成不變,必須與時並進。對於各方的建議甚至批評,特別是立法會議員在該會2009年3月動議辯論時提出的意見,我們都會嚴肅處理。我們正致力提高透明度,加強溝通。我們又積極向持份者介紹更多教資會的事務,讓他們明白教資會的工作和職責。我們將會貫徹履行這個承諾。

總結過去經驗 定下未來路向

為了就香港高等教育界別的未來發展策略提出建議,教資會正手進行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就是《2010年高等教育檢討》。檢討由教資會資深委員Sir Colin Lucas領導,檢討報告預期於2010年內完成,並提交政府考慮。此外,教資會現正檢討評審研究質素和效益的方法,以及探討如何在分配與研究有關的撥款時加入更多角逐元素。檢討結果會歸納於《2010年高等教育檢討》中。兩項檢討結果將會對高等教育界不同範疇-包括教學、支援研究策略、質素保證,以及高等教育的願景及角色等-均影響深遠。我們希望檢討亦能提供長遠策略和方向,讓這界別有長足的發展。

我深信教資會各成員,包括分享他們不同的觀點和其他國家經驗的傑出海外成員,以及撥冗竭誠參與教資會工作的本地各界翹楚,定當繼續努力,積極與各方衷誠合作,令本港高等教育界精益求精。

希望大家細閱本年報,分享我們過去一年的豐碩成果! 

主席
史美倫議員, GBS, JP


 
版權所有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0未經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修訂日期:
2010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