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教资会刊物 > 新闻稿 > 2017 > 教资会推出研究影响基金

教资会推出研究影响基金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今日(五月十五日)宣布,以试验形式推出名为研究影响基金(基金)的竞逐研究资助计划,鼓励本地大学进行更具影响力的研究,并推动与学术界以外的持份者更多合作的机会。

计划是落实2017年《施政报告》其中一项倡议措施。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宣布,政府将会要求大学进行更多符合香港需要、具影响力及可转化作应用的研究项目,以配合产业发展及「再工业化」。就此,政府要求教资会于一年内完成检讨研究经费的分配方法,加入研究影响、知识及科技转移成效等评审准则。

教资会主席唐家成表示:「我们越来越重视研究项目对本地社会和经济带来的影响。我们认为本地研究文化需要更大的改变。因此,我们会进一步鼓励研究人员在制定研究计划时,积极考虑潜在的效益和受惠人士,以及如何达致具影响力的卓越成就。研究影响的定义宽广,可包括具学术影响、社会和经济影响及可转化作产品和服务的研究(例如智慧城市、金融科技创新和机械人技术);以及符合重要政策、社区和社会目标的研究(例如应对人口老化和加强区域合作等)。但凡具影响力的研究均可向基金申请拨款,我们不会对具体研究课题作出限制或筛选。学术价值和研究影响是主要的评审准则。」

「我们建议每年会从教资会中央拨款拨出5,000万元,以试验性质推行基金。在2016/17至2018/19的三个年度,我们共投放1亿5,000万元,供首次申请人竞逐。」

「设立基金不单可以使香港在国际高等教育界保持竞争力,亦可以加强我们在研究和教育方面的实力。教资会会继续专注研究成就,并同时会着重研究所带来的影响。」

基金将会交由研究资助局管理。教资会秘书处会就基金的实施细则征询相关持份者,特别是大学及前线研究员的意见。预计基金将于2018年初接受申请。

二○一七年五月十五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