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关于研资局 > 研究资助 > 资金来源

资金来源

(1) 研究基金

研究基金的背景

2009年2月,获拨款180亿港元的研究基金正式成立。教资会负责就监管基金运作丶发展及投资方面的政策提供意见。由2010/11学年开始,总数180亿港元的基金中不少於140亿港元用作本金,当中所赚取的投资收益取代目前由政府拨予研资局的经常资助金的一大部分,为资助大学的研究项目提供更稳定明确的拨款。此外,在2011/12年度,政府得到立法会的支持,由2012/13年度起向研究基金注资50亿港元。当中30亿港元的投资收益用以资助颁授本地自资学位的院校,透过竞逐研究拨款,推动其学术和研究发展。其馀20亿港元为教资会资助大学提供稳定的经费来源,其投资收入会取代每年拨给研资局的一亿元经常拨款。


研究用途补助金

研究用途补助金的资金来自160亿港元研究基金的投资收益,用以资助研究项目及活动。研究用途补助金是本地八所受教资会资助大学进行学术研究的主要资金来源,并会以竞逐形式决定拨款水平。

研究用途补助金与教资会向各大学提供的整体补助金相辅相成。部份整体补助金可用作支付研究基础设施丶研究人员的薪酬丶实验室开支,以及教资会及研资局资助的其他研究项目的一般费用(例如办公室地方及设备)。


主题研究计划

从研究基金不多於40亿港元本金赚取的约每年2亿港元的投资收益,用作资助主题研究计划,以进行较长期及策略上有利於香港发展的主题研究。政府成立了一个督导委员会就挑选研究主题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见。


本地自资学位界别竞逐研究资助计划

政府指定研究基金中30亿港元须以竞逐形式资助本地自资学位界别的学术及研究发展,每年的投资收益用以资助教员发展计划丶院校发展计划及跨院校发展计划。



(2) 教资会拨款

卓越学科领域计划

教资会於1998年推出卓越学科领域计划,旨在巩固及发挥香港在研究方面的现有优势,并使其发展为卓越学科领域。由2012年2月起,计划由教资会交予研资局负责管理。教资会继续为计划提供拨款,每年约9千万港元。


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

研资局於2009年成立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此项计划旨在吸引世界各地优秀的研究生,来港在教资会资助大学修读以研究为本的博士学位课程。

奖学金将为获奖的博士研究生提供具竞争力的年度津贴和会议及研究活动交通津贴,为期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