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常見問題 > 經常撥款 > 何謂「優配學額」(Competitive Allocation)機制?此機制會否影響院校自主權?又會否使某些學生需求較低的學科或課程被「邊緣化」呢?

何謂「優配學額」(Competitive Allocation)機制?此機制會否影響院校自主權?又會否使某些學生需求較低的學科或課程被「邊緣化」呢?

  • 「優配學額」(Competitive Allocation) 是一個按表現分配學額的機制,教資會自2009至2012三年期規劃已沿用。機制會按各大學下一個撥款周期的「學術發展建議書」的優劣,將大學少部份的第一年學士學位學額重新分配。其餘超過九成的學額則不會受影響。
  • 機制有兩個主要目標:(一)鼓勵大學徹底地盤算本身整體的發展,尤其是其學術優次,以進一步增強該大學的角色定位;及(二)提升大學以至整個高等教育界的國際競爭力。重新分配學額亦提供彈性,使大學提出開辦新課程的建議得以落實。
  • 負責釐定大學學術優次的是大學本身,教資會不會指令哪些學科應被擴展/删減。因此,「優配學額」機制不會影響院校自主權。
  • 學生需求不是大學釐定其學術優次時考慮的唯一因素。事實上,在教資會審議大學的「學術發展建議書」時所採用的準則中,傳承和審視社會的文化價值,以及保存和發展一些學生需求可能不高的學科均被視作大學其中一個公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