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常見問題 > 經常撥款 > 教資會有否“操縱”大學如何運用撥款?

教資會有否“操縱”大學如何運用撥款?

  • 教資會採取負責和透明的方式,以確保撥給大學的公共資源運用得當。一方面,大部分對大學的資助是以整體補助金的形式發放,各大學可在無附帶具體規定下,獲分配撥款期間(通常為三年期)的一筆過撥款。教資會不會干預大學的內部資源管理,包括財政事宜,但一個重要原則是整體補助金只可以依照認可學生人數指標,用於受教資會資助的活動上。大學亦在釐定員工的薪酬福利條件方面享有全面的自主權,以期善用資源,應付不斷轉變的市場需要,和增加大學在招攬人才方面的競爭力。而另一方面,整體補助金的確實金額需於有關的撥款周期開始前經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

  • 大學其餘的經常補助金均為指定用途補助金。大學需為這些撥款另備獨立預算,以供教資會批核;並只可將其運用於特定的活動範圍內。

  • 大學的財務需符合專業會計指引,及經獨立核數程序核實。而大學亦需向教資會呈交定期財政報告,及交代還未動用的資助餘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