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工作範圍 > 研究 > 研究評審工作

研究評審工作

研究評審工作透過全面的同儕評審,採取國際基準,評估大學的研究質素,是教資會用以推動教資會資助大學進行世界級研究,並追求卓越的其中一環。研究評審工作反映各大學相對優勢,並向其建議可改善之處。自1993年起,教資會共進行了六次研究評審工作。

自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開始,除評審研究成果外,評審工作亦新增研究影響和研究環境兩項評審元素,以鼓勵更多與社會相關、具經濟及社會效益的研究,以及考慮大學在支持研究方面的策略、資源和基礎設施等範疇。

通過上述三項元素評審大學不同學科中各「評審單位」(而非按個別人員)的研究表現,評審工作為大學追求卓越研究上提供指引。

研究影響的評審紀錄大學如何將研究成果靈活轉化為創新解決方案,為市民生活帶來重大改善,從而讓市民更清楚了解大學研究對社會作出了什麼實質的貢獻。

研究環境的評審顯示香港教資會資助大學在研究策略、資源、基礎設施、學術界內外的合作,以及在研究相關機構中的聲譽和認可等方面的優勢,有助於向國際學術界推廣教資會資助大學,並進一步在國際上確立香港的研究水平,吸引世界人才。

教資會在研究小組下成立研究評審工作小組,就2026年研究評審工作的策劃和實施提供建議並進行監督。

有關研究評審工作的進一步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

2026年研究評審工作 2020年研究評審工作 2014年研究評審工作 2006年研究評審工作 1999年研究評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