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演辭及文稿 > 2004 > 香港家書 (31.1.2004)

香港家書

親愛的永欣:

你父親最近跟我說,你快將於美國完成高中課程,現在正考慮應否回來香港升讀大學課程。你如果決定回港繼續學業,我相信將會是一個明智的抉擇。雖然我不太了解你的學習興趣,不過香港高等教育近來有一些令人鼓舞的新發展,而我亦相信我們八所各有所長及特色的高等教育院校,可以讓你及你的同學在優越的環境中學習。


大約在兩年前,我向你提及過由我擔任主席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進行的一次高等教育檢討,在這個檢討的基礎上,教資會最近制訂了一份具體推行各項策略的文件。在制訂這份文件的過程中,我們一方面致力落實當局的政策,實現香港成為亞洲的國際都會和區內教育中心的目標,而另一方面則顧及目前財政較為緊絀的情況,務求盡量把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益。要在這兩者之間取得最好的平衡,殊不容易。

通過實踐這些策略,我們將銳意把香港整體的高等教育發展成為一個區域性以至於國際性的卓越體系,而在其中的各所院校既能各展所長,又可以互相配合,發揮最大的協同效果。

我們都知道香港是一個很小的地方,政府的資源有限,所以我們需要有效地運用政府撥款,避免在高等教育的工作上有過份的重疊,盡可能加強院校之間的合作,以增加效率。

因此,我覺得這份包涵各項策略的文件最值得注意的地方,就是教資會所強調院校的「角色劃分」以及推行這個策略的方案。不知道你有沒有聽說過,其實我們每所院校都有一個關於自己角色的概括說明,最近教資會就與各院校檢視他們的角色,使說明文件能夠更明確、切實地反映每所院校不同的角色。在這個新局面裏,我們希望確保院校根據各自的角色,把資源和精力集中在它們表現較為突出的地方。

高等教育院校都應該重視及提供優良的教學質素,它們的教學要達到具備國際競爭力的水平。除了優質教學,所有院校都應該致力在各自的研究強項上更上一層樓,達到具國際競爭力的水平。當然,每間院校的研究項目在數量和範疇方面都會有差異,但重要的是,各院校都應該認真思考和檢討究竟在哪些方面目前已經做得好,以及在哪些方面它們可以做得更加出色,然後吸納出色的教研人員,提供優良的課程,集中將這些範疇發展至國際水平。


另外,所有院校都應該在它們優越的範疇裏,與其他香港或海外的院校深入合作,從而提升香港高等教育的整體水平。我們也期望院校的教職員參與公共事務,顧問工作以及和商界、政府的合作項目。當然,所有院校都要衡工量值,有效地運用資源,而在這方面,我們認為院校亦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除強調合作以外,院校還有什麼空間可以各展所長呢?當然有!我認為你回來香港後,不論你的興趣是什麼,你一定能夠找到一所適合你的院校,幫你發揮潛能,為將來的事業做好準備。

如果你想接受博雅教育,嶺南大學正在這方向努力成為一所融滙東、西的博雅教育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城市大學都十分著重實用性的專業教學和應用研究,而且各自都有不同以及非常特別的專業範疇,例如理工大學的設計學院和城市大學的多媒體學院;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在學士學位和研究生課程方面提供了最多的選擇;香港浸會大學則強調啟發創意的教學,致力培養學生具有良好的價值觀念,並且提供一些例如中醫學這類有特色的課程;香港科技大學通過培育科技人才和創業家,帶領傳統工業轉型,推動區內新興高增值工業的成長;而如果你想成為作育英才的老師,香港教育學院可以給你專業的師資培訓,讓你成為有責任、有能力和對學生充滿關懷的教師。

我們的八所院校真的是各具特色,共同為香港的社會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為了更好發揮它們各自的長處,教資會亦將會繼續和它們共同加強角色的劃分。教資會將會更加積極引導高等教育的發展,設立各項機制及鼓勵措施,使院校的角色能夠互相配合。其中一項措施是設立一個重組及合作活動補助金,鼓勵院校間的深入合作。另外,教資會會認真審視各院校建議的課程,確保它們之間有良好的劃分。教資會也會將一部分撥款與符合院校角色的表現和成績掛掛,並且檢討研究生學額的分配,確保在這方面各院校的角色互相協調。

永欣,在你回來以後,我肯定你會發現在香港的學習過程是非常有趣及豐盛的。當然,一個制度的成熟和完善需要時間去孕育,但我相信你一定能在這個過程中感受它蓬勃發展的脈搏。
祝你

學業進步,身體健康

Auntie Alice
31.1.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