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7 > 教資會推出研究影響基金

教資會推出研究影響基金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今日(五月十五日)宣布,以試驗形式推出名為研究影響基金(基金)的競逐研究資助計劃,鼓勵本地大學進行更具影響力的研究,並推動與學術界以外的持份者更多合作的機會。

計劃是落實2017年《施政報告》其中一項倡議措施。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宣布,政府將會要求大學進行更多符合香港需要、具影響力及可轉化作應用的研究項目,以配合產業發展及「再工業化」。就此,政府要求教資會於一年內完成檢討研究經費的分配方法,加入研究影響、知識及科技轉移成效等評審準則。

教資會主席唐家成表示:「我們越來越重視研究項目對本地社會和經濟帶來的影響。我們認為本地研究文化需要更大的改變。因此,我們會進一步鼓勵研究人員在制定研究計劃時,積極考慮潛在的效益和受惠人士,以及如何達致具影響力的卓越成就。研究影響的定義寬廣,可包括具學術影響、社會和經濟影響及可轉化作產品和服務的研究(例如智慧城市、金融科技創新和機械人技術);以及符合重要政策、社區和社會目標的研究(例如應對人口老化和加強區域合作等)。但凡具影響力的研究均可向基金申請撥款,我們不會對具體研究課題作出限制或篩選。學術價值和研究影響是主要的評審準則。」

「我們建議每年會從教資會中央撥款撥出5,000萬元,以試驗性質推行基金。在2016/17至2018/19的三個年度,我們共投放1億5,000萬元,供首次申請人競逐。」

「設立基金不單可以使香港在國際高等教育界保持競爭力,亦可以加強我們在研究和教育方面的實力。教資會會繼續專注研究成就,並同時會著重研究所帶來的影響。」

基金將會交由研究資助局管理。教資會秘書處會就基金的實施細則徵詢相關持份者,特別是大學及前線研究員的意見。預計基金將於2018年初接受申請。

二○一七年五月十五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