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7 >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秘書處回應帳委會第六十七號報告書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秘書處回應帳委會第六十七號報告書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秘書處發言人今日(二月十五日)就立法會帳目委員會(帳委會)第六十七號報告書回應如下:

「教資會秘書處感謝審計署及帳委會就教資會的工作作出具建設性和適時的觀察和建議。教資會秘書處明白帳委會的強烈關注,會詳細研究帳委會報告的建議,並作出適當跟進。

我們大致接受審計署及帳委會的建議,並會在諮詢教資會意見後採取適當措施,以持續改善教資會各方面的工作。我們已跟進審計署的建議並落實改善措施,包括以下幾方面:

- 有關管理利益衝突的管治事宜,教資會秘書處已檢討教資會成員提交利益登記表的管理制度。我們注意到,監察收取有關登記表及將其存檔的舊有制度未如理想,以致無法找到部分登記表。我們需指出,教資會現時實施兩層利益申報制度。教資會成員除了在首次獲得委任、再度獲委任或個人情況有重大改變時,須填寫利益登記表外,亦須在成員認為有需要時就個別事宜申報利益。當教資會成員意識到個人與議程的討論事項有任何潛在利益衝突,便須作出申報,並在需要時退席。因應審計署的建議,我們已就成員提交的利益登記表建立中央資料庫。我們亦會設立按時查核機制,密切監察成員提交登記表的進度。

- 在教資會資助大學的國際化方面,審計署建議教資會進一步鼓勵大學繼續致力吸引更多非本地學生,特別是內地學生以外的非本地生入讀。由於國際化有多種形式,包括國際策略、課程發展、國際網絡、非本地學生的招收及融合、國際的教職員等,教資會一向鼓勵各大學以適合本身的方式推行國際化,並且會繼續這方面的工作。在二○一六至一九的三年期,各大學會繼續獲得資助,持續進行有關工作,以吸引更多來自不同地方的非本地學生。」

教資會主席唐家成歡迎帳委會有關教資會的報告。他說:「教資會的角色是要在對公眾及財務上恰當地問責的前提下,致力維護資助大學的院校自主和學術自由。教資會一直鼓勵資助大學、委員會和秘書處實踐自我省察的做法。我們感謝帳委會的建議,使之能更好地履行其職責,為香港高等教育界作出貢獻。」

2017年2月1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