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7 > 質素保證局公布第二輪質素核證香港教育大學核證報告

質素保證局公布第二輪質素核證香港教育大學核證報告

質素保證局(質保局)今日(六月十四日)公布第二輪質素核證香港教育大學(教大)的核證報告。

教大質素核證報告載列質保局對該校學生學習經驗進行質素核證的結果。質保局主席梁國權說:「質保局很高興得悉評審小組總結教大秉持銳意提升質素的理念,有效運用國際基準參照和校外人士的意見,訂立和維持學術標準。」

核證結果確認自二○一一年以來,教大已取得長足發展,並積極把握眾多校外評審的機會。該校不單為核心範疇(例如評核和學生評估),也為較新範疇(例如研究、研究院教育和國際化)制訂記錄完善、深入和全面的計劃和程序。教大也致力跟進質保局在二○一一年質素核證工作中所關注的問題。

質保局對教大提供優質的教育感到欣喜。核證報告讚揚教大在多個範疇付出的努力,包括該校的方針和採用校外參考點,以確認其訂立和維持的學術標準;評核程序的成效;電子歷程檔措施;矢志辦學,並設立多個機制,以建立一套注重質素的文化;以及持續實踐國際化策略。

核證報告內載錄教大根據報告結果而提交的院校回應。教大同意在十八個月內提交報告,匯報該校擬議的推廣良好實踐方法的發展進度。

教大質素核證的背景資料

教大質素核證由質保局委任的評審小組進行。評審小組的主席是Hilary Winchester榮休教授,小組成員為Grahame Bilbow教授、陳潔光教授和Stephanie Wilson博士。評審小組審閱教大經自我檢視後擬備的院校報告,並於二○一六年十月二十五至二十七日會見教大的教職員及學生。評審小組也會見多名校外相關人士,例如本地僱主及教大畢業生。

教大感謝評審小組於質素核證報告中提出精闢和具建設性的提議,並且報告積極正面。教大將繼續以教育及相關學科為本,進一步提升該校作為亞太地區的先導角色,秉承為學生提供高質素學習體驗的承諾,努力不懈,以實現遠大目標。報告全文(包括教大的院校回應)已上載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網頁(www.ugc.edu.hk/big5/qac/quality/first_degree/second/report.html)。

質保局背景資料及其質素核證

質保局於二○○七年四月成立,是教資會轄下一個半獨立的非法定組織。教資會致力保證和提高教資會資助大學及其活動的質素。鑑於大學擴充,加上公眾對質素事宜日益關注,當局成立質保局,以第三者的身分,協助教資會履行其質素保證工作。質保局主要通過定期在各大學進行質素核證,確保教資會資助大學的所有副學位、學士學位及以上課程(不論是否受教資會資助)的質素。

核證工作屬外部質素保證程序,包括由高等教育界別的資深學者所進行的獨立同儕覆檢。核證的主要目的,在於確認現行的質素保證安排切合所需、大學課程的質素可媲美國際典範、大學均致力不斷提升其學術課程的質素,以及大學學生能透過優良教育和完善支援達至預期的學術標準。

質保局對教資會資助大學進行的第一輪質素核證在二○○八至二○一一年期間進行,而第二輪質素核證則在二○一五及二○一六年進行。

2017年6月14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