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6 > 質素保證局公布第二輪質素核證香港城市大學核證報告

質素保證局公布第二輪質素核證香港城市大學核證報告

質素保證局(質保局)今日(十月十九日)公布第二輪質素核證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核證報告。

城大質素核證報告載列質保局對該校學生學習經驗進行質素核證的結果。質保局主席梁國權說:「質保局很高興得悉評審小組總結城大推行的『重探索求創新課程』,是以別出心裁的方法推行創新為本的教育。城大於過去五年在本地及國際的聲譽日隆,正反映這些改善措施的成效。」

核證結果確認城大為師生提供開發原創新知識的機會,以及十分着重國際參與。城大並致力跟進質保局在二○一○年第一輪質素核證工作中所關注的問題。

質保局對城大提供優質的教育感到欣喜。核證報告讚揚城大在多個範疇付出的努力,包括學校所提出的四組、每組五個互為關連並相輔相成的畢業生特質;「重探索求創新課程」;城大教職員、學生及持份者的共同努力,促進各學科學生及教職員創新;以及該校的學生服務網絡。

核證報告內載錄城大根據報告結果而提交的院校回應。城大同意在十八個月內提交報告,匯報跟進工作的進度。

城大質素核證的背景資料

城大質素核證由質保局委任的評審小組進行。評審小組的主席是Jeremy Bradshaw教授及Joan Cooper榮休教授,小組成員為潘偉賢教授和James Pounder教授。評審小組審閱城大經自我檢視後擬備的院校報告,並於二○一六年三月十五至十七日會見城大的教職員及學生。評審小組也會見了多名校外相關人士,例如本地僱主及城大畢業生。

城大視質素核證工作為精益求精的良機,並感謝評審小組審慎、專業的意見,對該校進一步提升其教育服務大有幫助。報告全文(包括城大的院校回應)已上載到 www.ugc.edu.hk/big5/qac/about/term/publications/report.html

質保局背景資料及其質素核證

質保局於二○○七年四月成立,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轄下一個半獨立的非法定組織。教資會致力保證和提高教資會資助大學及其活動的質素。鑑於大學擴充,加上公眾對質素事宜日益關注,當局成立了質保局,以第三者的身分,協助教資會履行其質素保證工作。質保局主要通過定期在各大學進行質素核證,確保教資會資助大學的所有副學位、學士學位及以上課程(不論是否受教資會資助)的質素。

核證工作屬外部質素保證程序,包括由高等教育界別的資深學者所進行的獨立同儕覆檢。核證的主要目的,在於確認現行的質素保證安排切合所需、院校課程的質素可媲美國際典範、院校均致力不斷提升其學術課程的質素,以及院校學生能透過優良教育和完善支援達至預期的學術標準。

質保局對教資會資助院校進行的第一輪質素核證在二○○八至二○一一年期間進行,第二輪質素核證現正在二○一五及二○一六年進行。

2016年10月19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