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5 > 質素保證局公布第二輪質素核證香港科技大學核證報告

質素保證局公布第二輪質素核證香港科技大學核證報告

質質素保證局(質保局)今日(十月二日)公布第二輪質素核證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的核證報告。

科大質素核證報告載列質保局對該校學生學習經驗進行質素核證的結果。質保局主席梁國權說:「質保局很高興得悉,報告總結科大雖然校齡不長,但已在其獨特範疇成為優秀的國際大學。該校具有雄心壯志,為達成目標而努力進取。評審小組認為該校有足夠理由為迄今取得的成就而自豪。」

核證結果確認,科大就所有活動並按其所訂明的目的,定期進行內部及校外監察,並檢討質素保證及優化過程。此舉給予科大反思及改善做法的機會。該校亦致力跟進質保局在二○一○年第一輪質素核證工作中所關注的問題。

質保局對科大提供優質的教育感到欣喜。科大在多個範疇付出的努力,在核證報告中獲得讚揚,該等工作包括就教與學制定全面綜合周年報告模式,從而為訂立及維持學術標準制定有效機制;成功以創新模式推行四年制學士學位課程,推行加強教學人員發展及追蹤學生全面學習經驗的措施,以豐富本科生的學習體驗;以及創造有助發展的學術環境,使畢業生成為不少僱主有意羅致的人選。此外,科大亦日益致力於深入反思和確保在質素圈中,行動、執行和評估三方面的元素緊扣成一環,並付出不少努力為學生提供國際服務學習和交流的機會,成績理想。

核證報告內載錄科大根據報告結果而提交的院校回應。科大同意在十八個月內提交報告,匯報跟進工作的進度。

科大質素核證的背景資料

科大質素核證由質保局委任的評審小組進行。評審小組的主席是Jan Thomas教授,小組成員包括Trudy Banta教授、鄭大昭教授、梁廣灝和黃永成教授。評審小組審閱科大經自我檢視後擬備的院校報告,並於二○一五年一月二十七至二十九日會見科大的教職員及學生。評審小組也會見了多名校外相關人士,例如本地僱主及科大畢業生。

科大歡迎評審小組的核證報告,並認為核證過程及小組報告對校方有多方面裨益。報告全文(包括科大的院校回應)已上載 www.ugc.edu.hk/big5/qac/about/term/publications/report.html

質保局背景資料及其質素核證

質保局於二○○七年四月成立,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轄下一個半獨立的非法定組織。教資會致力保證和提高教資會資助院校及其活動的質素。鑑於院校擴充,加上公眾對質素事宜日益關注,當局成立了質保局,以第三者的身分,協助教資會履行其質素保證工作。質保局主要通過定期在各院校進行質素核證,確保教資會資助院校的所有學士學位及以上課程(不論是否受教資會資助)的質素。

核證工作屬外部質素保證程序,包括由高等教育界別的資深學者所進行的獨立同儕覆檢。核證的主要目的,在於確認現行的質素保證安排切合所需;院校課程的質素可媲美國際典範;院校均致力不斷提升其學術課程的質素及院校學生能透過優良教育和完善支援達至預期的學術標準。

質保局對教資會資助院校進行的第一輪質素核證在二○○八至二○一一年期間進行,第二輪質素核證現正在二○一五及二○一六年進行。

二○一五年十月二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