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4 > 二○一四/一五年度本地自資學位界別競逐研究資助計劃撥款結果

二○一四/一五年度本地自資學位界別競逐研究資助計劃撥款結果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公布二○一四/一五年度院校發展計劃、跨院校發展計劃及教員發展計劃的撥款結果。

二○一一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會為研究基金預留30億元,通過競逐分配方式,支持本地自資學位界別的學術及研究發展。為此設立的三項資助計劃已於二○一四/一五年度推出,供下列七所頒授本地自資學位的院校申請:明愛專上學院、明德學院、珠海學院、恒生管理學院、香港樹仁大學、香港公開大學及東華學院。

院校發展計劃旨在建立頒授本地自資學位院校在其策略發展範疇的研究能力。跨院校發展計劃的目的,則是通過由個別院校舉辦或院校合辦的工作坊或短期課程,提升頒授本地自資學位院校教學人員的研究能力,讓他們在各自的專研範疇,掌握最新的發展情況和充滿挑戰的研究專題。教員發展計劃的設立,是要協助頒授本地自資學位院校的個別教學人員發展研究能力,讓他們把研究經驗和新知識轉移至教與學層面。

至二○一四年四月十四日截止申請當日,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秘書處共收到7項院校發展計劃、16項跨院校發展計劃及217項教員發展計劃的申請,申請撥款總額約為2.8742億元。經過嚴謹的學者評審後,研資局決定資助其中6項院校發展計劃、6項跨院校發展計劃及51項教員發展計劃,並會向院校管理層額外發放相等於項目資助15%的撥款,以支付跨院校發展計劃及教員發展計劃的附加行政費用。本年度發放的資助合共約1.0086億元。

本年度獲資助的51項教員發展計劃中,10項屬商學範疇、9項屬工程學範疇、27項屬人文學及社會科學範疇、2項屬生物學及醫學範疇,以及3項屬物理科學範疇。

研資局主席華雲生教授公布結果時說:「我們很高興告訴大家,二○一四/一五年度的撥款分配工作已順利完成,對頒授本地自資學位的院校及其教學人員熱誠投入,就三項資助計劃提交建議書,非常欣喜。我們期望今後院校會繼續積極參與。」

華雲生教授亦藉此機會衷心感謝督導委員會及評核小組各位專家的支持及貢獻,令資助計劃得以順利推行。

資助計劃下的核准項目詳載於研資局以下網頁:www.ugc.edu.hk/eng/rgc/funded_research/funding_result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