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4 > 教資會審視城大獸醫學院第二份建議

教資會審視城大獸醫學院第二份建議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今日(一月十三日)公布,經過詳細考慮後,決定不支持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擬在本港以公帑成立獸醫學院的第二份建議書。教資會亦表示,倘若城大以自負盈虧的方式開辦有關課程,必須確保院校有足夠的財政承擔能力,以及考慮畢業生的資歷認受性。

教資會於2013年年初成立獸醫學院工作小組,邀請本地及海外公共衛生和獸醫專家及熟悉本港高等教育的人士參與小組的工作,以獨立和專業的角度,採取事實為本的探究方式,並與持份者接觸和蒐集資料,從不同方面審視城大於2012年12月提交的第二份建議書。工作小組於2013年年底向教資會提交報告。

教資會主席鄭維新說:「教資會於上周五(一月十日)的會議上討論工作小組的報告。教資會同意工作小組的觀察和建議,認為城大的第二份建議書在各方面,例如在社會需求、畢業生的專業資格及出路、課程安排及評審、科研支援、持續可行性、財政估算及所需資助等,未能提出具說服力的理據及可行的計劃方案,讓教資會支持以公帑設立建議中的獸醫學院。」

教資會在今天較早時候與城大會面,詳細解釋報告書中的觀察和建議,以及教資會的決定。教資會亦在發給城大的信函中明確表示,知悉城大有意以自負盈虧的方式開辦課程。教資會明白開辦自資課程屬院校自主的範疇。不過,當任何自資課程的規模過大,以致影響教資會資助課程時,教資會有必要確保院校不可偏離其核心使命及議定角色。教資會認為院校在作出重大財政承擔前,其管理層及校董會必須應已嚴格評核有關的經營計劃,滿意其財政能力,並已作出全面的風險評估,以及確保課程的資歷獲得認可,好使畢業生能夠順利執業。當院校因自資課程而需要財政上的協助時,不可假定會獲得教資會的支援。

鄭維新在今日新聞發布會上說:「工作小組的工作已告一段落。教資會亦已對報告書進行仔細的討論,並作出決議。教資會認為於可見的將來,在報告書中提及有關獸醫業界的狀況或相關政府政策未有重大改變之前,教資會不需要再度審議任何院校提交有關運用教資會撥款開辦獸醫課程的建議書。」

鄭維新重申肯定城大對其建議的熱誠和毅力。他說:「城大的建議為獸醫業界創造契機,好使教資會、政府當局以至整個業界深入探討本港獸醫業發展、教育及培訓等課題。教資會感謝城大在過去四年的努力,並期望在其他範疇上繼續與其衷誠合作。」

背景
城大於2009年向教資會提交建議書,擬成立獸醫學院。教資會曾經研究建議書的學術、醫學和認證前景,以及作出財政方面的考慮,並參考政府當局當時對獸醫需求的意見。鑑於以上考慮,教資會當時未能支持城大的建議。

有關背景資料,請參閱: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004/26/P201004260181.htm

城大於2012年12月再度向教資會提出以公帑成立獸醫學院的申請。教資會於2013年3月成立工作小組,成員包括本地及海外公共衛生和獸醫專家及熟悉本地高等教育的人士,審視城大第二份建議書。小組詳細研究及審視建議書,並與持份者接觸,蒐集資料和徵詢他們的意見後,於2013年12月向教資會提交報告書。工作小組在報告中提出了多項關於獸醫行業的觀察及一些關於香港公共衛生及其他方面的挑戰。教資會認為有關議題未來可讓各界進一步討論。

工作小組報告書全文請參閱:http://www.ugc.edu.hk/big5/ugc/about/publications/report/vstfreport/disclaim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