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4 > 第四輪主題研究計劃撥款結果

第四輪主題研究計劃撥款結果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今日(七月七日)公布第四輪主題研究計劃的撥款結果,共有四個項目獲批資助,撥款總額約為2.05億元(包括附加行政費用)。

研資局主席華雲生教授公布結果時說:「我們很高興宣布,甄選工作已順利完成,所收到的計劃書質素甚高。格外可喜的是,各院校在準備計劃書及遴選面試時,均用心下了不少工夫。獲資助的項目由海外專家經嚴格的學者評審選出,每一項都展現出達至世界水平的優厚潛質。」

華教授表示,主題研究計劃的目的,是鼓勵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所資助的院校把部分學術研究力量聚焦在對香港長遠發展具策略意義的主題上。現時設有三個特選主題,分別為「促進健康」、「建設可持續發展的環境」及「加強香港作為地區及國際商業中心的策略地位」,其下再細分為11個具挑戰性的題目,院校學者可就該些題目提交計劃書。

第四輪計劃共收到37份初步研究計劃書。經篩選後,有18個申請單位獲邀提交具體建議書,其中11個隨後獲邀面談。最終有四個項目脫穎而出,獲批資助就三個特選主題進行研究。獲資助的項目列於附件

華教授感謝各界一直以來支持並協助主題研究計劃的推行,尤其要向海外學者致意,感謝他們為甄選工作騰出寶貴時間,參與專業評審,作出費煞思量的決定。

他又補充說:「主題研究計劃競爭激烈,甄選工作極其嚴謹。我們恭賀四個獲資助單位,歡迎他們與現有的14個研究團隊朝着共同目標努力,透過研究工作造福社會,促進本港長遠的策略性發展。」

各獲選項目詳載於研資局網頁:http://www.ugc.edu.hk/big5/rgc/funded_research/layman/theme/trs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