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3 > 研資局推出首輪供自資學位界別競逐的研究資助計劃

研資局推出首輪供自資學位界別競逐的研究資助計劃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今日(十二月三十日)宣布推出首輪共三項供本地自資學位界別競逐的研究資助計劃,即教員發展計劃、院校發展計劃和跨院校發展計劃。

政府指定將研究基金中的三十億元,以競逐方式資助本地自資學位界別的學術和研究發展。假設以百份之五的利息回報計,每年約有一億五千萬元。教育局邀請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研資局監察這項新撥款,用於在本地開辦自資學位課程的院校,包括制訂全新的資助計劃,並監察新資助計劃的執行情況。

研資局分兩期推行自資學位界別研究資助計劃:第一期先幫助開辦自資學位課程的院校設立研究基建設施,然後在第二期,為獲公帑資助的院校中開辦自資學位課程的單位各教學人員提供研究資助。首輪接受申請的七所開辦本地自資學位或以上課程的院校均經過第一期諮詢,分別為明愛專上學院、明德學院、珠海學院、恒生管理學院、香港樹仁大學、香港公開大學及東華學院。

預計經過第二期諮詢後,接受申請研究資助計劃的院校將會擴至獲教資會資助的八大院校的持續及專業教育單位、職業訓練局轄下的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以及其他獲准開辦學位課程的自資學位院校。

研資局主席華雲生教授在宣布推出首輪研究資助計劃時說:「這是研資局第一次為開辦自資學位課程的院校開設三項研究資助計劃。這計劃為這些院校和其教學人員發展學術研究奠下重要的里程碑。我們誠意鼓勵各開辦自資學位課程的院校和其中的教學人員積極申請,展開學術研究的新一頁。」

教員發展計劃旨在幫助本地開辦自資學位課程院校的個別教學人員發展研究能力,使他們能將研究經驗和新知識轉移至教學與學習。院校發展計劃目標在建立各院校在其策略發展範疇的研究能力。跨院校發展計劃則旨在為本地開辦自資學位課程的教學人員提升研究能力,使他們在各自的專研範疇涉獵最新的發展和充滿挑戰的研究專題。

華教授亦指出,三項研究資助計劃以學術價值為評核標準,採用專家評審機制,並以學術質素為評估研究項目的首要準則。

三項研究資助計劃的截止申請日期時間為二○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下午五時正。教資會秘書處將為上述七所開辦自資學位課程的院校,及其中有意申請研究資助計劃的教學人員開設工作坊,介紹各項研究資助計劃、申請辦法和程序,並回答查詢。工作坊將於二○一四年一月十三日下午四時至五時三十分在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AC1會議室舉行,歡迎各有意申請研究資助計劃者報名參加。

有關推出首輪研究資助計劃的詳情、各申請表及填寫申請表須知,以及工作坊詳情,請參閱研資局網址:www.ugc.edu.hk/big5/rgc/funding_opport/funding_scheme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