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3 > 香港研究資助局與蘇格蘭撥款委員會簽訂框架協議

香港研究資助局與蘇格蘭撥款委員會簽訂框架協議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今日(十一月六日)與蘇格蘭撥款委員會簽訂框架協議,藉此探求機會,促進雙方的研究合作。簽署儀式在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及蘇格蘭第一部長亞歷克斯‧薩爾蒙德見證下進行。

蘇格蘭撥款委員會是蘇格蘭政府設立的公共機構,在政府部門以外運作,負責撥款予蘇格蘭大學及高等教育院校,以支援教學、研究及其他活動。蘇格蘭國際發展局則為一所合資企業,支援在蘇格蘭投資的公司。

協議由研資局主席華雲生教授及蘇格蘭撥款委員會轄下研究及知識交流委員會主席兼委員艾爾伯特‧羅傑斯簽署。日後,雙方可在協議的框架下探求協作研究的機會,一方面推動研資局與蘇格蘭撥款委員會各自贊助的學者進行協作研究,另一方面加深雙方對彼此的了解。

吳克儉表示,特區政府一直推動本港學術研究的發展。他說:「我們致力支援高等教育界別的學術研究。於二○○九年設立的研究基金,已為研資局各項活動提供長期而穩定的經費,這正是特區政府對高等教育界別學者及學生卓越研究工作的肯定。」

華雲生教授強調:「透過合作研究計劃促進香港與其他地區的研究合作及交流,一直是研資局的重大使命。」目前,研資局與各地伙伴合共組織了九項合作研究計劃。自一九九六年起,本港研究人員與來自內地、英國、法國、德國、荷蘭、西班牙及美國的學者開展850多個資助項目。

蘇格蘭第一部長見證簽訂儀式。他說:「蘇格蘭與香港在教育方面都取得了世界級卓越成就。我很高興框架協議可促使兩地將優勢互補。另外,蘇格蘭與香港緊密合作的訊息可廣為被流傳,而伙伴合作關係亦可直接帶動如生命科學和能源等產業的發展。

正當蘇格蘭與香港都致力推動有持續性的經濟增長,框架協議是蘇格蘭銳意開闊及深化與世界各地聯繫、分享我們的專長及與香港建立新的伙伴合作關係之策略的一部分。」

蘇格蘭撥款委員會行政總裁 Laurence Howells說:「大學間相互合作,從而令研究的成就騰飛,在蘇格蘭獲得堅實的成果。我們希望今天與研資局的框架協議能延續此等成果。有關協議可為蘇格蘭在研究方面下一代的領袖提供新契機,進一步提升蘇格蘭大學在研究方面的國際聲譽。

我很高興蘇格蘭撥款委員會牽頭促成此事。」

蘇格蘭國際發展局亞太區執行董事Julian Taylor表示:「蘇格蘭國際發展局支持蘇格蘭基金委員會、香港研資局以及其研究團隊建立這次新的伙伴合作關係,我們對此深感自豪。世界上其中一些最好的大學位處於蘇格蘭和香港,而蘇格蘭嶄新的集中研究合作模式亦有助提升其作為香港知識伙伴的領導地位。

本框架協議將開展蘇格蘭和香港持久的伙伴關係。兩地最優秀的團隊將可攜手帶領全球迎接各項研究方面的挑戰,帶出兩地顯著的競爭優勢。」

華雲生教授在簽署儀式上又說:「達成這項協議,讓蘇格蘭與香港堅穩地向前邁出大步,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我們期望藉着向學者提供研究資助,可發揮更大的協同效應,帶動兩地的研究工作精益求精,取得先進科研成果。」

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