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1 > 質素保證局公布香港教育學院質素核證報告

質素保證局公布香港教育學院質素核證報告

質素保證局(質保局)今日(九月三十日)公布香港教育學院(教院)質素核證報告

教院質素核證報告載列質保局對該校學生學習經驗進行質素核證的結果。核證結果確認,教院致力推行有效的質素保證制度,在發展研究實力的同時,仍十分著重教與學的質素。

質保局主席陳南祿說:「質保局看到教院正面對不少轉變,並推行了多項措施以加強發展新學科和研究的實力。我深信教院如繼續按照既定方向積極改善質素保證制度,並採納報告提出的意見,該校未來定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質保局欣悉教院獲核證報告讚揚的做法,包括與伙伴(包括本地學校)建立緊密和有效的關係;校董會有效地領導該校以「教育為本、超越教育」概念發展學術課程,朝著取得大學地位的目標邁進;教院語文教育中心的有效運作;為學生提供各種指導服務,並致力安排學生到外地交流和資助學生到內地或世界各地參加體驗學習活動;以及致力促進員工專業發展和為新教師提供適切的入職輔導活動。

核證報告載錄教院根據報告結果提交的院校回應。教院會在十八個月內提交報告,匯報跟進工作的進度。

陳南祿說:「隨著教院質素核證的結束,質保局首輪核證亦告完成。我感謝各院校對首輪核證的支持,使核證得以成功進行。質保局會檢討現時的質素核證程序以及《質保局核證程序便覽》,並諮詢各院校,以制定下一輪質素核證的方向。」

教院質素核證的背景資料

教院質素核證由質保局委任的評審小組進行。評審小組的主席是Sandra Vianne McLean教授,小組成員包括Leo Goedegebuure博士、Rainer Kuenzel教授、林群聲教授、李經文教授和丘頌云。評審小組審閱教院經自我檢視後擬備的院校報告,並於二○一一年三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會見教院的教職員及學生。評審小組也會見了多名校外相關人士,例如本地僱主及教院畢業生。報告全文(包括教院的院校回應)已上載到http://www.ugc.edu.hk/big5/qac/index.html

質保局的核證審視教院在核證時的課程質素是否「切合所需」,核證結果旨在協助教院改善質素保證架構及程序。質保局鼓勵教院積極跟進核證結果以持續提升質素。

質保局背景資料

質保局於二○○七年四月成立,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轄下一個半獨立的非法定組織。質保局主要通過定期在各院校進行質素核證,確保教資會資助院校提供的學士學位及以上課程(不論是否受教資會資助)的質素。

質保局的質素核證旨在鼓勵院校透過自我檢視提升質素,並根據核證報告的建議作出改善。除非院校有充分理由,否則質保局期望院校實行這些建議。因此,核證報告主要是為了向有關院校提供意見和指引,表述方式包括讚揚良好做法、贊同院校所作出的改善,以及建議可予改善之處。質保局核證院校質素時,會以「切合所需」為標準,不會按讚揚、贊同和建議的數目為院校排名。除了讚揚、贊同和建議外,報告內容還包括有用的資料,載述院校在提升教育質素方面所作的努力,因此應一併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