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1 > 學者獲頒教資會傑出教學獎

學者獲頒教資會傑出教學獎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今日(9月8日)舉行首屆教資會傑出教學獎頒獎典禮,表揚教資會資助院校優秀學者的傑出教學表現和成就,以及他們在院校內外為提升教與學質素所作出的貢獻及所表現的領導才幹。出席頒獎典禮的嘉賓眾多,包括教資會資助院校的校董會主席及校長、各院校負責教學質素的管理層、所有獲提名學者和約50位傑出學者,以及教資會委員。

兩名獲傑出教學獎殊榮的學者為:

  • 郭力祺教授(香港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 潘偉賢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統計學系教授兼理學院副院長(教育) )
  • 他們的讚詞載於附件A

    教資會主席史美倫在晚宴上說:「教資會界別人才濟濟,有不少充滿熱忱的學者。他們不僅積極幫助學生學習,更對提升教學水平滿有承擔,在所屬院校內外發揮實質和持久的果效,教資會對此深感鼓舞。」

    史女士說:「教資會資助院校的核心使命是作育英才。教資會在《展望香港高等教育體系》報告中,重申專注教學的重要性。為此,我們設立教資會傑出教學獎,踏出了重要一步。」

    教學獎的遴選委員會主席William Kirby教授說:「遴選委員會經過嚴謹的遴選程序,從16名獲提名的傑出學者中選出兩名學者授以殊榮。各獲提名學者均致力推動優質教學,並以培養充滿睿智、富於自信和具國際競爭力的學生為己任,令整個社會得益。這些學者都是教資會界別的精英,在任教的學科和院校推廣優良的教學方法,他們的成就深受遴選委員會讚賞。這些傑出學者可共同為提升整個界別的教與學水平作出更大貢獻。」

    遴選委員會的國際專家Brian Coppola教授表示: 「作為非本地學者,我很高興看到來自各院校不同學科的學者,展現卓越的創新思維和想像力。我曾檢視美國不少傑出教授的教學工作,我認為所有獲提名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學者都可與世界各地的同儕媲美。」

    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遴選委員會主席為William Kirby教授,成員包括陳黃穗女士、高彥鳴教授、Sir Colin Lucas,以及2009年美國年度傑出教授獎全國獎得主Brian Coppola教授。遴選委員會按涵蓋重要教學範疇的四項準則進行評審,包括採用以學生為本的教學方式、課程設計、教與學相關的學術活動,以及獲提名學者在發展有效教學方法所作出的學術貢獻。每名得獎學者可獲獎金50萬元,進行與教學有關的活動/計劃,以惠及其院校以至整個界別。

    史女士說:「這個獎項計劃得以順利舉辦,有賴教資會資助院校鼎力支持。我們衷心感謝各院校,並期待與院校共同努力,透過這個獎項及其他提升教學質素的計劃,確保學生得到優質的教育。」

    詳列獎項的遴選準則和遴選委員會成員名單的資料便覽載於附件B

    2011年9月8日(星期四)

     


    附件A

    讚詞

    郭力祺教授是一位充滿創意、銳意革新的教師/學者。他致力使用新穎的評核方法,評核學生的學習,並在其院校以至國際學術界宣揚「評核」在學習過程中發揮的重要作用。他特別因應香港的情況自行編訂教材,擴闊學生的視野,加強他們的公民意識。毫無疑問,郭力祺教授是不可多得的教育家,他所作的努力可改變整個教資會界別對評核的觀念,並推動該界別教與學的長遠發展。

    潘偉賢教授致力提升高等教育界的教與學。她盡心竭力,為教育作出無私奉獻。潘教授自從事教學工作以來,不斷求進,經過一番探索後,採用以學生為本的教學法,並熱心推廣良好教學方法。她勇於革新,在其院校帶領同儕改變傳統教學觀念,盡顯領導才能。潘教授對教學充滿熱忱,成就驕人,堪作典範。她定可在這個範疇為整個教資會界別作出更大貢獻。

     

     

    附件B

    2011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的遴選準則

    遴選準則

    遴選委員會根據獲提名學者提供的證據/資料,按以下四項準則評審。

      (a) 採用以學習者為本的教學方式,以及引導學生參與學習/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對學生的影響,包括理解學生如何學習,從而採用合適的教學和評核方法,以爭取更佳的學生學習果效;能推動學生積極學習;以及因應學生不同的學習需要,啓發和支援學生,以幫助學生建立自信和能力(例如批判性思考能力、分析能力和價值觀)等。

      (b) 對所屬範疇有深厚認識,並能體現於科目/學科/課程設計,包括課程和學生學習資源(例如課本、電子學習資源)的設計方面,顯示教師具備有關學科的最新知識;訂定合適的學生學習果效,以及採用創新的教學和評核方法,幫助學生達到所訂定的學習果效等。

      (c) 與教與學有關的學術活動和做法,包括採用以教與學研究為依據的教學方法;參與相關學科的教學研究;加強教學與研究的聯繫;以及在相關學科採用創新教學方法等。

      (d) 在教與學方面的往績、當今成就和領導才能;以及日後可在其院校及/或其他院校就發展良好教學方法所作出的學術貢獻,包括參加與教學有關的專業活動,並就此作出貢獻;積極在所屬院校及/或其他院校推廣優質教學;以及帶領各項提升教與學質素的活動等。

    上述四項準則沒有特定比重。遴選委員會按照這些準則,考慮每項提名。

     

     

    遴選委員會成員名單

    William Kirby教授(主席)
    教資會委員
    美國哈佛大學T M Chang中國研究教授及
    Spangler Family工商管理教授

    陳黃穗女士
    教資會委員
    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主席

    Brian Coppola教授
    遴選委員會的國際專家
    美國密歇根大學Ann Arbor校園化學系Arthur F Thurnau教授
    2009年美國年度傑出教授獎全國獎得主

    高彥鳴教授
    質保局委員
    香港科技大學首席副校長資深顧問暨工程教育創新中心主任

    Sir Colin Lucas
    教資會及質保局委員
    前牛津大學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