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0 > 質素保證局公布嶺南大學質素核證報告

質素保證局公布嶺南大學質素核證報告

質素保證局(質保局)今日(七月三十日)公布嶺南大學(嶺大)質素核證報告。

嶺大質素核證報告載列質保局對該校學生學習經驗進行質素核證的結果。核證結果確認,嶺大採取積極進取的方法改善教與學質素,這種態度貫徹全校。核證報告亦反映評審小組肯定嶺大的教育質素。

質保局主席陳南祿說:「嶺大致力為學生提供獨特的博雅教育,質保局對此十分讚賞。我深信嶺大會把報告結果轉化為行動,進一步提升教育質素,並繼續本着該校的獨特使命,發揮優勢。」

質保局欣悉嶺大在課程內加入全人教育理念。嶺大致力推行小組教學,而且廣納校外人士的意見,以改善課程質素,並推行語言發展措施,以及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校內各委員會事務和活動。這些做法,均獲質保局讚揚。

嶺大根據核證報告結果提交的院校回應,收錄於核證報告內。嶺大同意在18個月內提交報告,匯報跟進工作的進度。

嶺大質素核證的背景資料

嶺大質素核證由質保局委任的評審小組進行。評審小組的主席是David Dill教授,他現為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公共政策榮譽教授,小組成員包括John Brennan教授、李子建教授、李律仁和葉少嫻教授。評審小組先審閱嶺大擬備的院校報告,然後在二○一○年一月十八至二十一日會見嶺大的教職員及學生。評審小組也會見了多名校外相關人士,例如本地僱主及嶺大畢業生。

核證結果確認,嶺大為學生提供優質的博雅教育,完全符合該校的使命。此外,嶺大亦積極制訂質素保證安排。嶺大感謝評審小組給予指引,指出該校可如何改善和發展其質素保證程序。報告全文(包括嶺大的院校回應)已上載到http://www.ugc.edu.hk/big5/qac/index.html

質保局背景資料

質保局於二○○七年四月成立,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轄下一個半獨立的非法定組織。教資會致力保證和提高教資會資助院校及其活動的質素。鑑於院校擴充,加上市民對質素事宜日益關注,當局成立了質保局,以第三者的身分,協助教資會履行其質素保證工作。質保局主要通過定期在各院校進行質素核證,確保教資會資助院校提供的學士學位及以上課程(不論是否受教資會資助)的質素。

質保局質素核證旨在鼓勵院校透過自我檢視提升質素,並根據核證報告的建議作出改善。除非院校有充分理由,否則質保局期望院校實行這些建議。因此,核證報告主要是為了向有關院校提供意見和指引,表述方式包括讚揚良好做法、贊同院校所作出的改善,以及建議可予改善之處。質保局核證院校質素時,會以「切合所需」為標準,不會按讚揚、贊同和建議的數目為院校排名。除了讚揚、贊同和建議外,報告內容還包括有用的資料,載述院校在提升教育質素方面所作的努力,讀者也應一併閱讀。


二○一○年七月三十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