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0 > 2010/2011年度優配研究金及公共政策研究補助金申請結果

2010/2011年度優配研究金及公共政策研究補助金申請結果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今日(六月三十日)公布2010/2011年度的優配研究金及公共政策研究補助金的撥款申請審批結果。

研資局今年接獲2 463份由8間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院校教學人員所提交的優配研究金撥款申請,數量比去年增加約為百分之七,創歷年新高。申請撥款總額約為 25.75億元。經過國際專家學者的嚴格評審,研資局決定撥款 5.446億元資助764項研究計劃。若把向院校管理部門提供相等於資助金額百分之十五的附加行政費用計算在內,今年的總資助金額為6.263億元。整體申請成功率約為百分之三十一。

研資局主席錢大康教授評論撥款結果時表示:「質素是研資局進行評審時的重要考慮因素。今年申請優配研究金的研究計劃質素很高,而研究範疇也很多元化。我們深信透過增加對高質素研究計劃的資助,更能配合香港研究發展的需要。因此,今年獲資助的研究計劃所得的平均資助金額有百分之七的增幅,由去年的每項66.7萬元增加到本年的每項71.3萬元。我很高興見到被評定為高質素的研究計劃的數量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我藉此機會感謝所有研資局的學科小組專家為今年的撥款計劃付出的努力和專業意見。」

錢教授補充:「政府所成立的180億元研究基金為香港的研究工作提供更充足的支援。院校及研究人員可受惠於額外的研究資助,而研資局可望在將來享有更多經費。」

本年獲資助的764項研究計劃中,205項關於工程學科,251項涉及人文學、社會科學及商科,174項有關生物學及醫學,以及134項關於自然科學。

此外,研資局亦同時公布2010/2011年度的公共政策研究補助金的撥款申請審批結果。研資局今年共接獲105項公共政策研究申請。當中20項獲撥款資助,成功率約為百分之十九。撥款總額為780萬元。若把提供給院校管理部門的附加行政費用計算在內,總資助金額達900萬元。

「今年的公共政策研究補助金吸引了高質素的公共政策研究建議申請。研資局秉承過往一貫的嚴格標準,由相關學術範疇的國際專家學者負責評審。我們深信這些研究項目的成果將可促進香港的政策發展。」錢教授說。

有關各院校和學科類別獲優配研究金撥款的項目數字及資助金額的資料已詳列於附錄,有關資料亦同時上載於研資局網站:www.ugc.edu.hk/big5/rgc/funding_opport/grf/funded_research.html。而公共政策研究補助金獲資助項目的詳情,亦上載於研資局網站:www.ugc.edu.hk/big5/rgc/funded_research/funding_results.html

研資局成立於1991年,是教資會轄下的非法定諮詢組織。作為高等院校學術研究工作的資助機構,研資局的責任是資助及促進各院校學科的研究工作,讓香港走在高等教育及知識發展的前端。


2010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