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0 > 教資會星島日報「高校資訊」專欄: 「落實主題研究 影響無遠弗屆」

教資會星島日報「高校資訊」專欄: 「落實主題研究 影響無遠弗屆」

為支持香港的學術研究,政府撥款港幣一百八十億元設立新的研究基金,其中四十億元投資所得的收益將用於推動對香港長遠發展及與策略性方向相關的特別主題研究,主題由教育局成立的督導委員會負責界定,成員包括學者、政府代表及社會各界人士,我亦以研資局主席身分,參與委員會的工作。

主題研究會集中於對香港的發展最有利,及本地學術研究上最有優勢的領域。主題研究須以協助解決與香港有關之重大問題為目標,而主持研究的負責學者,必須來自教資會(UGC)的大專院校。同時,希望可透過主題研究,善用香港的學術優勢,研究成果能享譽國際,為本地的研究生,提供優質培訓,及開創尖端的教材及新課程。

督導委員會為設定主題,諮詢了高等教育界及有關社會團體,第一輪主題研究計畫最終挑選了三個主題,包括「醫療健康」、「環境保護」、以及「經濟策略」

有利香港長遠發展

「醫療健康」主題的研究例子,包括如何推動社會健康,如何提升預防疾病的能力,研究項目可集中於基本生命科學、疾病預防及控制、中醫中藥、健康生活、人口老化及保健政策等範圍。此主題除可配合政府積極推動醫療作為六大產業之一的政策外,亦可與其他國家包括澳洲、新加坡,以至中國大陸等地合作,研究如何在醫療科學及政策上互相配合。

「環境保護」則旨在為香港開創出一個有利於環境保護的發展模式,模式必須可連貫持續,例如環境污染及控制、能源的長遠發展及循環再造技術等,亦會與鄰近地區合作。「環境保護」為世界各國所重視,加上環保工程亦是香港政府積極推動的產業之一,此主題之重要,不言而喻。

至於「經濟策略」,則以研究怎樣增強香港作為地區性以至國際商業中心的地位。金融服務及交易,以及物流運輸,屬於香港經濟四大支柱行業,一直推動香港的經濟發展。然而,現時香港正面對鄰近城市的激烈競爭,此一主題將可提升本港在風險管理、財富管理及企業管治、香港與亞洲各國經濟體系的競爭模式,以至金融技術等領域的知識基礎,從而有助於香港的策略性經濟發展。

研究通常會涉及不同的、廣闊的學術範疇,結果可以影響深遠。而研究對香港有重大影響的課題,找出有利於香港長遠發展的解決方法,往往需要不同研究領域的人才,聚集跨院校的資源,進行跨學科的研究合作。舉例來說,要研究改善香港空氣質素問題,當中就會涉及多個不同學術領域,除了數學、化學、工程、醫學外,亦需包括社會科學、法律以至經濟等學科。

宜善用學術優勢

研資局負責推行主題研究計畫。初期資金會集中資助有利香港的發展及本地學術研究具有競爭優勢的研究領域。我們希望可通過此計畫,善用香港的學術優勢,作出世界級的研究,同時開創尖端的教材及新課程,並為本地研究生提供優質培訓

研資局在推行此計畫時,將採用有別於現有資助計畫的模式。研資局已邀請各院校的學者,在三個研究主題的大框架下,遞交白皮書,建議「具挑戰性的項目」,交由多學科評審委員會審閱。評審委員會由國際專家所組成,在今年八月間,研資局更會邀請本地研究學者參加工作坊,共同討論、改善和建議「具挑戰性的項目」的細節,並藉此讓不同院校的學者有機會聚首一堂,籌組合作隊伍。研資局作出項目選擇之後,在今年九月間會邀請學術界遞交主題計畫的研究申請書,截止遞交申請日期為二○一一年初。研究申請書經由國際專家進行評審後,結果將於二○一一年中公布。我們希望這項嶄新的撥款計畫為香港的研究及未來的發展帶來新的衝擊和突破。

錢大康教授研究資助局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