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0 > 香港研究資助局與荷蘭科學研究組織聯合研究計劃

香港研究資助局與荷蘭科學研究組織聯合研究計劃

香港研究資助局(研資局)今天(八月十二日)與荷蘭科學研究組織 (NWO) 簽署協議,推行NWO/研資局聯合研究計劃,以促進本港與荷蘭學者合力進行科學研究及技術交流。

NWO致力資助大學與機構頂尖學者進行研究,並透過補助金和研究計劃促進荷蘭科學發展。

協議由研資局主席錢大康教授與NWO科研項目總監Louis Vertegaal博士簽署。

是項新聯合研究計劃是透過為研究人員提供旅費及出席會議/工作坊的補助金,以促進兩地研究人員攜手合作,進行科學研究。研資局和NWO分別資助不多於八個在天文、化學、數學及電腦領域之當地研究人員的來回機票及外訪時的生活津貼,以每年三萬港元及三千歐羅為限,研究年期最長為兩年。此外,此項新聯合研究計劃亦資助兩地研究人員在當地舉辦會議/工作坊的費用,共有兩個名額,並以每個十五萬港元及一萬五千歐羅為限。首輪計劃詳情將於九月十五日公布及接受報名,截止報名日期為二零一零年十一月三十日。

所有申請會由一個由研資局與NWO推舉之專家組成的聯合遴選委員會審核。旅費補助金之審核準則為:(一)研究項目及研究小組的學術水平;(二)預期之協作、專門技術互補、效益以及長遠合作的機會;(三)研究項目可提供予年青研究人員的培訓機會。至於會議/工作坊補助金,研究人員和嘉賓講者的學術水平;院校間及院校內之本地人員及學生的參與程度和是否有新的或長遠協作機會,均為重要審核準則。所有申請結果將於二零一一年四月底公布。

Louis Vertegaal 博士對香港專上學院的研究潛力印象深刻,他認為香港與荷蘭的研究環境很類似,期望這次NWO與研資局的合作可成為雙方長遠及成功合作上的新里程。

錢教授稱,此聯合研究計劃乃研資局的第六個聯合研究計劃,亦是該局第四個與歐洲國家組織合作之聯合研究計劃,另外三個聯合研究計劃合作之組織來自英、德和法國。其他包括富布萊特(香港)學人計劃以及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合作之聯合研究計劃。此類計劃,對鼓勵學術連結及推動地區性以至國際性研究協作,很有幫助。它們亦可讓研究界透過與海外學者交流,擴闊視野。未來,研資局將會繼續探究與世界其它國家組織合作的機會。


二零一零年八月十二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