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10 > 研究資助局推出首輪主題研究計劃

研究資助局推出首輪主題研究計劃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今日(四月十二日)宣布推出首輪主題研究計劃。

為支持及推動香港的學術研究,政府撥款港幣180億元成立了研究基金,其中40億元的投資收入(或假設以百份之五的回報計每年約 2億元)將用於資助主題研究,讓各院校進行較長期並在策略上有利於香港發展的主題研究。

經過一輪諮詢後,由政府成立的督導委員會已為首輪主題研究計劃選出以下三個主題:

  1. 促進健康
  2. 建設可持續發展的環境
  3. 加強香港作為地區及國際商業中心的策略性地位

研資局主席錢大康教授在宣布推出首輪計劃時表示:「研資局負責推行主題研究計劃。在初期資金會集中資助有利香港的發展及本地學術研究具有競爭優勢的研究領域。我們希望可透過此計劃,善用香港的學術優勢,作出世界級的研究,同時開創尖端的教材及新課程,並為本地研究生提供優質培訓。」

錢教授亦指出,影響深遠的研究通常會涉及不同的學術範疇,而要研究對香港有重大影響的課題,並找出有利於香港長遠發展的解決方法,往往需要不同研究領域的人才和資源密集的跨院校及跨學科研究合作。舉例來說,要研究改善香港空氣質素問題,當中就會涉及多個不同學術領域,除了數學、化學、工程、醫學外,亦需包括社會科學、法律以至經濟等學科。他希望這個新計劃能提升香港學術界的研究水平。

研資局在推行此計劃時,將採用有別於教資會和研資局其他現有資助計劃的模式。研資局已邀請教資會資助院校的學者,按上述三個研究主題,遞交白皮書建議「具挑戰性的題目」,並由熟識有關主題的海外專家所組成的多學科評審委員會審閱。在8月 / 9月,研資局會邀請本地研究學者參加工作坊,討論、改善和建議「具挑戰性的題目」,並藉此讓不同院校/學術單位的學者有機會聚首一堂,以提供機會籌組合作隊伍。研資局將會決定最後每個主題的「具挑戰性的題目」,並於9月 / 10月 邀請學術界遞交主題研究計劃建議書。截止遞交申請日期為2011年1月 / 2月。經國際學者進行評審後,將於2011年中公佈成功申請結果。




二零一零年四月十二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