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09 >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二零零九年一月會議討論內容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二零零九年一月會議討論內容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在二零零九年一月舉行會議,討論多項議題,包括高等教育檢討、研究事宜、知識轉移、香港教育學院(教院)的《發展藍圖》,以及第四輪配對補助金計劃。

高等教育檢討

教資會決定開展一項重要的工作─進行二零零九年高等教育檢討。教資會在二零零二年發表《香港高等教育》報告書,提出多項建議,包括教資會在五年後就香港的高等教育進行另一次檢討。教資會主席史美倫議員表示:「我們的目標是在二零一零年上半年,完成一份具前瞻性的文件,讓政府當局和公眾人士思考提供高等教育的目的,審視世界發展趨勢,從而考慮香港高等教育制度的發展策略。」

教資會已成立高等教育檢討小組,開展檢討工作。該工作小組的召集人為資深教資會成員Sir Colin Lucas。工作小組的成員名單職權範圍已上載到教資會網站 http://www.ugc.edu.hk。

研究

教資會欣悉立法會在二零零九年一月通過成立180億元的研究基金。研究基金將以慈善信託基金形式成立,並由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法團擔任信託人。教資會正與教育局議訂信託基金的營運細節,以便基金在2010/11學年開始全面運作。預備工作很多,包括定下基金投資策略,以及為基金「主題研究」部分設定主題。

政府去年宣布新增800個研究課程研究生學額;教資會同意按下列方式分配新增學額:

(甲) 於2010/11 及 2011/12學年,每年分配135個學額予研究資助局新設的「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
(乙) 部分學額分配予第五輪卓越學科領域計劃的資助項目,以及新審批的卓越學科領域持續撥款項目;以及
(丙) 餘額將按各院校過去三年在優配研究金及協作研究金兩項計劃的撥款結果分配。於2009/10學年,將有270個學額按此原則分配;在2010/11及 2011/12兩個學年,按此原則分配的學額數目將因應(甲)和(乙)項的安排遞減。

教資會主席表示,新增的研究生學額可提高各院校的研究能力,長遠而言,有助各院校對香港的經濟及社會發展作出貢獻。

此外,教資會轄下一個工作小組與八所教資會資助院校的校長舉行圓桌會議,商討研究事宜,並集中討論未來評估各院校研究表現的最佳方法。該小組將與各院校繼續討論這個重要議題。

知識轉移

政府由2009/10學年起,每年額外預留5,000萬經常撥款,供院校進行「知識轉移」活動,藉此加強院校將專業知識及研究成果轉化為實質經濟及民生效益的能力。教資會現正構思分配這筆額外撥款的原則及詳細機制,並計劃於短期內就執行細節諮詢各資助院校。

檢討教院《發展藍圖》

教資會討論了多個與檢討教院《發展藍圖》相關的課題。教資會主席說:「我們已完成檢討,並於今天早上把檢討報告提交政府當局。」

財政事宜

三年期經常補助金
教資會審定了致八所院校有關2009至2012三年期補助金撥款細節的函件。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後,教資會在一月中正式向各院校發出函件。

第四輪配對補助金計劃
第四輪配對補助金計劃成績美滿,教資會深感欣喜。八所教資會資助院校,加上香港樹仁大學及香港公開大學,根據第四輪計劃合共籌得超過20億元私人捐款,10億元配對補助金全數獲得配對。

教資會主席表示:「不論經濟環境好壞,社會各界都慷慨支持配對補助金計劃,確實令人鼓舞。教資會衷心感謝政府當局推行該計劃,並熱烈祝賀各院校籌募捐款成績斐然。」

教資會秘書處
二零零九年二月十七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