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09 > 教資會提交教院《發展藍圖》檢討報告

教資會提交教院《發展藍圖》檢討報告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今天(二月十七日)向政府提交該會就香港教育學院(教院)《發展藍圖》所作的檢討報告。教資會主席史美倫議員在呈交報告時表示:

「教資會在過去一年進行了既嚴謹又互動的檢討,並於今天向政府提交報告。過程中,檢討小組主動邀得教院管理層的參與,並曾向教院的學生、教職員及校友代表和其他持份團體徵詢意見。」

教資會主席強調:「我們在評估教院的《發展藍圖》時,出發點是為優化香港的師資教育和促進本港高等教育界的卓越發展。教院的未來發展首先必須能夠切合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小組也是在這前提下探討有關大學名稱的議題。」

史女士讚揚教院多年來已取得的重大進展和地位,並認為該院可利用這個優勢再闖高峰,為有志投身教育的人士提供最佳的師資教育。她續稱:「我們從審視不同文化及地域內大部份師資培訓院校的主流轉型路徑得知,發展多學科的教學環境和強化院校的研究能力是提升整體師資教育的兩個重要元素。因此,檢討報告的一個建議,是教院應將重點放在促進香港師資教育的策略發展、增辦配合師資教育的其他學科,以及加強該院的研究活動和營造研究培訓環境。開辦多學科及增強研究實力亦是世界各地大學的兩個共有特質。」

教資會主席續稱:「為發展所須的多學科和研究環境,我們提出了兩個方案供教院(和政府)考慮:(一)教院轉型成為具有這些元素的院校;或(二)與一所現有大學結盟。」

她又補充:「多學科的學習環境對教院學生有莫大裨益:他們不但於畢業後更能適應不斷轉變的課堂環境,而且會更善於應付現實生活上的問題和指導我們的下一代去面對未來的挑戰。此外,他們選擇就業時亦會有較大彈性。這與香港當前教育改革的理念是一致的。」

教資會主席又說:「教院為《發展藍圖》下了大量功夫,而且在檢討期間為檢討小組提供許多新的資料,對此我衷心表示感謝。我們樂見教院現任校長提出的「超越教育」理念,以及他銳意推動教院發展研究的決心,這與我們建議該院未來應發展多學科和加強研究能力,正不謀而合。我相信如果教院能為此訂出更明確的發展方向,並積極培養這些素質,日後向政府爭取大學名銜時定能有更強的理據。我們對教院的潛力充滿信心。」她表示,在教院考慮未來的發展路向時,教資會會盡力向該院提供適當的支援和專業意見。

政府於二○○七年八月就教院《發展藍圖》的建議向教資會徵詢專業意見。教資會隨即成立由該會資深海外委員賴能教授領導的檢討小組,以進行所需的檢討工作。檢討報告的中英文版本現已上載到教資會網頁: www.ugc.edu.hk

完/二○○九年二月十七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