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09 > 質素保證局公布香港浸會大學質素核證報告

質素保證局公布香港浸會大學質素核證報告

質素保證局(質保局)今日(九月十五日)公布香港浸會大學(浸大)質素核證報告。

浸大質素核證報告載列質保局對該校學生學習經驗進行質素核證的結果。核證結果確認,浸大秉持全人教育理念,達到為本科生提供自由開放的全人教育目標;此外,浸大對學生關懷備至,給予充足支援,以實踐這種辦學精神,顯然深受學生讚賞。個別學系不乏良好做法,浸大可更有系統地加以協調,並制訂全校適用的程序,推廣這些範例,從而提高學生學習經歷的質素。浸大可通過實施質保局提出的建議,進一步改善質素保證制度,並提升教與學的質素。

質保局主席陳南祿先生說:「我謹此感謝評審小組和浸大順利完成質素核證。核證報告識別了大學現行的一些良好做法。我相信浸大會在現有的基礎上不斷求進,令學生得益。」

浸大根據核證報告的結果提交的院校回應,已收錄於核證報告內。浸大同意在六個月內就有關跟進工作提交初步計畫。

浸大質素核證的背景資料

浸大質素核證由質保局委任的評審小組進行。評審小組的主席是Hilary Winchester教授,成員包括麥福達教授、麥萍施教授、Gareth Roberts榮譽教授,及魏昂德(Andrew Walder)教授。評審小組先審閱浸大擬備的自我檢視報告,然後在本年一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會見浸大的教職員及學生。評審小組也訪問了多名校外相關人士,例如本地僱主及浸大畢業生。評審小組表述核證結果的方式包括讚揚良好做法、贊同院校在自我檢視後作出的改善,以及建議可予改善之處。核證結果確認,浸大秉持全人教育理念,達到為本科生提供自由開放的全人教育的目標;此外,浸大對學生關懷備至,給予充足支援,以實踐這種辦學精神,顯然深受學生讚賞。浸大表示很高興能與評審小組共同努力,為院校制定改善措施,令該大學得以不斷進步,浸大將會認真考慮和跟進評審小組的建議。報告全文(包括浸大的院校回應)已上載到 http://www.ugc.edu.hk/big5/qac/index.html

質保局背景資料

質保局於二零零七年四月成立,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轄下一個半獨立的非法定組織。

教資會致力保證和提高教資會資助院校及其活動的質素。鑑於院校活動日增,市民對質素事宜亦日益關注,當局成立了質保局,協助教資會以第三者的身分監察院校的教學課程質素。質保局主要通過定期對各院校進行質素核證,協助教資會保證其資助院校提供的學士及深造學位課程(不論是否受教資會資助)的質素。

教資會秘書處
二零零九年九月十五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