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08 > 質素保證局公布香港中文大學質素核證報告

質素保證局公布香港中文大學質素核證報告

質素保證局(質保局)今日(九月六日)公布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質素核證報告。

中大質素核證報告載列質保局對該校學生學習經驗進行質素核證的結果。這份報告既回顧過去,也展望未來;不但肯定了中大為學生提供的優質學習經驗,也指出提升質素的方向。

質保局主席陳南祿先生說:「我謹此恭賀評審小組和中大順利完成質素核證。我們的目標是精益求精,力臻完善。藉着這次質素核證,中大全面檢視在質素保證和提升方面所作的努力。不過,這只是第一步。提升質素是持續的過程,我們不可自滿。」

質保局發言人稱:「中大是一所研究型綜合大學,開辦學士及深造學位課程。中大致力保持和提升學生的學習經驗質素,質保局對此感到欣喜。中大在這方面的努力能取得成效,在於該校良好的質素保證制度;這個制度備受質保局讚賞。這些成果也證明中大已充分履行保證教與學質素的重要角色。」

中大根據核證報告的結果提交的院校回應,已收錄於核證報告內。中大會在18個月內提交進度報告,匯報跟進工作。

中大質素核證的背景資料

中大質素核證由質保局委任的評審小組進行。評審小組的主席是Andrew Lister教授,成員包括Graham Webb教授、Malcolm McVicar博士、林群聲教授、陳增聲教授和陳黃麗娟博士。評審小組先審閱中大擬備的自我檢視報告,然後在本年四月二十一至二十五日會見中大不同學院及書院的教職員及學生。評審小組也訪問了多名校外相關人士,例如本地僱主及中大畢業生。評審小組表述核證結果的方式包括讚揚良好做法、贊同院校在自我檢視後作出的改善,以及建議可予改善之處。評審小組的核證結果確認,中大遵照其角色和使命宣言,為學生提供優質學習經驗,並設有良好的質素保證制度。中大欣然接受評審小組提出的改善建議,並會因應這些建議,進一步提升教與學質素。報告全文(包括中大的院校回應)已上載到http://www.ugc.edu.hk/big5/qac/index.html

質保局背景資料

質保局於二零零七年四月成立,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轄下一個半獨立的非法定組織。

教資會致力保證和提高教資會資助院校及其活動的質素。鑑於院校活動日增,市民對質素事宜亦日益關注,當局成立了質保局,協助教資會以第三者的身分監察院校的教育課程質素。質保局主要通過定期對各院校進行質素核證,協助教資會保證其資助院校提供的學士及深造學位課程(不論是否受教資會資助)的質素。

教資會秘書處
二零零八年九月六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