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07 > 第四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的推出

第四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的推出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欣迎政府推出為數10億元的第四輪配對補助金計劃。我們相信該計劃不但有助支持院校持續籌募私人捐款,亦可繼續促進先前三輪配對補助金計劃所推動的社會捐獻文化。更重要的是,社會各界能體會到政府正履行其繼續投放資源於教育的承諾,並將香港進一步發展為地區教育樞紐。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於2007年11月30日 http://www.legco.gov.hk/yr07-08/chinese/fc/fc/papers/f07-36c.pdf 通過有關撥款,第四輪計劃將於2008年1月1日開始接受申請,計劃為期14個月,直至2009年2月28日止。在這期間,八所教資會資助院校及兩所本地自資大學(即香港公開大學及香港樹仁大學)可根據計劃的原則及條款,就新的捐款申請配對補助金。

就教資會資助院校而言,新一輪計劃所採用的基本原則和配對方法與第三輪計劃相同。即在第二輪計劃之下,用作促進高等教育國際化,及就興建校內建築物的捐款,在配對限制方面將繼續得到放寬,獲得配對補助金。為協助籌募經費能力稍遜的較小型或較新的院校,亦可獲分配合理的政府配對補助金,每間院校獲預留「最低款額」(即4,500萬元),有關捐款會獲得等額配對,即每一元捐款獲一元補助金;至於其餘的捐款,則每二元捐款可獲一元補助金,直至達到2億5,000萬元補助金的上限為止。

在計劃開始接受申請的首12個月,我們為每所院校預留了「最低款額」,確保每所院校均可獲得最低的保證款額以作配對,若院校所申請的配對補助金額超過最低款額,其申請將按「先到先得」的原則處理,直至整筆補助金悉數獲得配對為止。而在首12個月完結後,為各院校預留「最低款額」中未批出的款項亦會開放予所有院校申請,並將以「先到先得」的原則處理。

我們相信院校已為迎接新一輪的配對補助金計劃作出充份準備。而社會賢達及慈善家亦準備作出慷慨的承諾及保證,以表達他們對香港高等教育未來發展的關心。我們期待這個極具意義的計劃能再次成功推展,而10億元的配對補助金可望於2009年2月計劃完結時悉數分配給院校。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秘書處
2007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