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07 > 教資會成立工作小組考慮教院《發展藍圖》

教資會成立工作小組考慮教院《發展藍圖》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發言人今日(九月二十四日)表示,教資會應政府邀請,向政府就香港教育學院(教院)《發展藍圖》提供專家意見,並成立香港教育學院《發展藍圖》檢討工作小組(工作小組)進行有關工作。

工作小組會在教資會下成立,並將參考教育局所提出的職權範圍(見附件)考慮教院提交的《發展藍圖》。小組成員包括經驗豐富的教資會委員及本地教育家;召集人為自2003年起出任教資會海外委員的賴能教授(Professor John Niland)。其他成員包括顧爾言先生(副召集人)、陳黃穗女士、張文彪博士、黃玉山教授及劉靳麗娟女士。

賴能教授是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前任校長,他在當地及亞洲地區推行高等教育檢討方面有豐富的經驗。

賴能教授說:「優秀的教育工作者對社會非常重要,我們了解工作小組的檢討結果與香港未來的教師及學生息息相關。我們會持一貫的開放態度,詳細考慮教院《發展藍圖》內的建議,及在整個過程中與教院保持緊密溝通。」

教資會需於二○○八年年底前向政府反映工作小組意見,故工作小組及教資會將以此日期為工作目標。

完/二○○七年九月二十四日

 

附件

政府向教資會所提出的職權範圍

鑑於社會的需要及推動高等教育界的卓越發展,就以下事項提供意見:

甲) 考慮到香港教育學院(教院)現時作為師資培訓院校的角色,研究教院於2007年6月28日向政府提交的文件名為《發展藍圖 - 邁向成為教育大學》(《發展藍圖》) 對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界別的整體策略性發展及師資培訓方面的影響;

乙) 因應教院的專長向來主要限於師訓課程,考慮教院就落實《發展藍圖》內建議提供多元化及新的學術課程的適合性和能力,及可能需要就該等課程引入的質素保證機制;

丙) 因落實《發展藍圖》內部分或全部的建議而帶來的財政影響,以及如果處理有關財政需要的辦法;以及

丁) 教院應否按《發展藍圖》的建議成為教育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