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06 > 第三輪配對補助金計劃已經推出

第三輪配對補助金計劃已經推出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欣迎政府推出為數10億元的第三輪配對補助金計劃。我們相信計劃有助支持院校持續籌募私人捐款,並且繼續促進先前兩輪配對補助金計劃所推動的社會捐獻文化。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已於2006年5月26日通過有關撥款 "財務委員會討論文件 FCR(2006-07)12",第三輪計劃亦已於本年6月1日開始並接受申請,計劃為期九個月,直至2007年2月28日止。在這期間,付給院校並符合第三輪計劃原則及條款的新捐款,院校可申請配對補助金。

新一輪計劃所採用的基本原則和配對方法與第二輪計劃相同,即在第二輪計劃之下,用作促進高等教育國際化,及就興建校內建築物的捐款,在配對限制方面將繼續得到放寬,獲得補助金配對。為協助籌募經費能力稍遜的較小型或較新的院校,亦可合理地分配到政府的配對補助金,每間院校獲預留「最低款額」(即4,500萬元),而有關捐款,會獲得等額配對,即每一元得一元的等額補助金;而其餘的捐款,則會以每二元補助一元的方式獲發放補助金,直至達到2億5,000萬元的上限為止。

在計劃開始接受申請的首八個月,我們為每所院校預留了「最低款額」,確保每所院校均可獲得最低的保證款額以作配對,而當院校所申請的配對補助金額超過最低款額水平後,其申請將按「先到先得」的原則處理,直至整筆補助金悉數獲得配對為止。而在首八個月完結後,為各院校預留「最低款額」中未批出的款項亦會開放予所有院校申請,並將以「先到先得」的原則處理。

我們相信院校已為迎接這一輪的配對補助金計劃準備就緒。我們期待這個極具意義的計劃能再次成功推展,而10億元的配對補助金可望於2007年2月計劃完結時悉數獲得配對。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秘書處

二○○六年六月十二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