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05 > 研究資助局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結果公佈

2005/2006年度研究資助局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結果公佈 (2005年6月29日,星期三)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今日﹝2005年6月29日﹞公佈2005/06年度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的分配結果。

研資局今年接獲8間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院校的教學人員所呈交的1,947份角逐撥款申請,數量比去年增加近百分之四,破了歷年紀錄。申請撥款總額超過17億元。經過學者嚴格評審,研資局決定撥款4億460萬,資助734項研究計劃。資助金額比去年﹝即4億350萬﹞略高。整體申請成功率為百分之三十八。

734項受資助研究計劃中,佔281項是關於工程的研究,148項有關生物及醫藥,167項涉及人文學、社會科學及商科;及有138項關於自然科學、化學工程及數學。

各院校和學科類別中獲撥款的項目數目及資助金額詳列於附錄[Excel 檔案]

在評論撥款結果時,研資局主席楊綱凱教授說:「研資局對今年申請補助金的研究計劃的整體質素非常滿意。獲評為『頗具質素而未獲撥款資助』的研究計劃數目上升,可見申請的整體質素有提升的趨勢。」

「高等教育界在過去十年發展出富生氣及活躍的研究文化。就今年申請的整體質素,足以證明高等教育界的研究發展已向前邁進一大步。」

楊教授補充說:「展望將來,我們為香港穩步回升的經濟而高興。但長遠而言,我們應該增加研究的資助,務求令到香港的研究人員,能夠與鄰近地區及國際的競爭者達到齊頭並進的水平,以達致本港的目標。面對全球化經濟,香港需努力提升整體競爭力,塑造成知識為本的經濟體系,學術研究無疑舉足輕重、不可或缺,這已是不爭的事實。」

「總括而言,本年度的研究項目,無論在質素及種類多元化方面,都令我非常鼓舞。我深信香港的研究發展將越來越蓬勃,並會在區內獨當一面。」

研資局在1991年成立,為教資會轄下一個半獨立的研究事宜諮詢組織。作為一個支持高等教育院校開展學術研究的機構,研資局肩負起推動及資助各類型研究項目的責任,務求使香港能與世界各地的發展同步並進。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秘書處
2005年6月29日

**************

若閣下對上述新聞發佈內容有任何疑問,請致電2844 9916,聯絡教資會秘書處助理秘書長(研究)陳紹麟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