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04 > 中六生優先錄取計劃 (15.1.2004)

中六生優先錄取計劃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於今天(2004年1月15日)宣佈該會已決定中六生優先取錄計劃應在2004/05學年繼續推行。教資會同時就個別課程的配額訂定指引。三所參與計劃的院校,包括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大學已同意在錄取中六生時,密切留意個別熱門科目的收生情況,並在一般情況下,以錄取不多於每個課程的教資會核准學額的三分一之人數為目標。此舉旨在確保有足夠學額供循正常渠道入學的學生。

教資會主席林李翹如博士說:「所有有關人士已盡力確保此計劃的公平性,並同時保留靈活性。這正是我們提出上述新指引的原因。我們亦期望藉着此計劃的延續,優秀學生得以繼續透過彈性的機制提早一年進入教資會界別。」

除了以上的新指引,為2003/04學年通過的下列指引將同時適用於2004/05。

(一) 院校須以自願性質參與計劃。
(二)

曾考獲以下成績的中六生均可申請參加計劃:

  1. 在同一次中學會考中考獲六科或以上A級成績;

  2. 中學會考中國語文科(或法文、或普通話科)C級或以上成績;及

  3. 中學會考英國語文科(課程乙)C級或以上成績(或課程甲A級成績,但此A級成績將不可計算在(i)之中)。

(三) 參與計劃的院校可自由為個別課程在以上條件加添額外入學規定。
(四) 為根據此計劃取錄的學生而設的學習年期將由院校決定。
(五) 此計劃將以一大學聯合招生辦法輔助機制推出。

林博士強調,教資會將如去年一樣,期望院校能作出特別安排,以確保學生充分得到全面的大學教育。事實上,林博士喜見院校已為這些獲優先錄取的中六學生增加學分要求、提供特別班、安排實習及交換生機會等。

教資會期望院校很快會根據上述修訂指引公佈招生資料。

中六生優先錄取計劃首先由7所教資會資助院校在2002年推出,並旨在作為一個小規模而特殊的計劃,對象為份外優秀的學生。在2003/04學年,共有411名中六學生獲3所參與計劃的院校取錄。


教資會秘書處
2004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