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04 > 教資會院校對社會需求作出積極回應 (10.5.2004)

教資會院校對社會需求作出積極回應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於4月舉行會議,審議由八所教資會資助院校就2005-08三年度提交的學術發展建議。各所院校均與時並進,並對社會需求作出了正面回應。

教資會主席林李翹如博士表示:「教資會為審議學術發展建議設立了一個嚴謹的過程。教資會成立了一個包括海外和本地委員的核心小組,認真審議所有的學術發展建議。於3月中,小組召集人與每所院校進行了資訊交流會議。隨後在上星期,每所院校都獲安排與核心小組進行了半天會議,深入地進行了面對面的討論。雙方就院校提供學術課程的計劃進行了很多有用的交流。」

在簡略評論學術發展建議時,林博士表示,院校除了積極地回應了政府就護士、教師、律師等的人力需求建議外,它們亦就增長/優先範疇提出建議,當中包括物流、旅遊、視覺藝術及創意媒體。林博士及其委員會亦很高興見到院校為支持香港轉型為知識型經濟扮演着積極的角色。

在法律教育方面,委員會相信設立第三所法律學院是有好處的,所以建議接納香港中文大學(中大)的有關建議。委員會希望在法律教育範疇內見到符合香港整體利益的健康競爭。委員會亦考慮了教資會以外的專家意見以及中大開辦有關課程的角色和能力。

「整體來說,所有院校都將焦點放在它們各自的角色上,而它們所建議的學術課程亦專注於各自的優勢範疇。它們有很好的計劃以達致具國際競爭力的教學和研究。它們亦確實表現了與本地和海外院校進行更深入協作的興趣。」

政府為副學位課程畢業生的銜接機會提供了額外學額,教資會發言人亦特別指出院校在這方面的積極回應。為直接招收副學位課程畢業生而分配的高年級學士學位名額是以角逐形式進行的,並且考慮了各項因素,包括院校角色、院校招收副學位課程畢業生的經驗,以及建議的課程是否配合政府的增長/優先範疇、是否配合院校的優勢範疇和是否能確保副學位課程畢業生有廣泛的選擇。

根據教資會的工作計劃,其就學術發展建議的最後看法以及就2005-08三年度的撥款建議,將仍然取決於政府在今年稍後時間的批准。

委員會下一個主要的工作將會是於8月評估院校符合角色的表現。按表現及角色撥款計劃主要是肯定和鼓勵院校符合角色的表現。我們會把握每一個機會促進院校的發展。根據教資會發言人表示,院校最近提交的文件顯示它們對計劃有清楚的了解,並且認同這個構思。


2004年5月10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