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03 > 2003-04年度研究用途補助金 (30.6.2003)

2003-04年度研究用途補助金

2003-04年度
研究資助局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結果公佈
(2003年6月30日,星期一)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今日(2003年6月30日)宣佈撥出4億7200萬元,資助各院校的學術研究,而其中1,000萬元特別撥款是資助一些急切及重要的研究項目,以處理因近期非典型肺炎疫潮引發而需迅速解決的問題。此筆撥款是透過2003-04年度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的形式發放。

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每年發放一次,研資局今年共接獲來自8間受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院校的教學人員所遞交的1,878份角逐撥款申請,數量破歷年記錄;而申請款項總額約為18億元。經學者嚴格評審後,研資局決定撥出4億6200萬元,資助798項研究計劃申請。撥款總額較去年增加百分之八,而獲資助研究計劃數目則上升百分之十五。整體申請成功率約為百分之四十二。各院校及學科類別分別獲撥款的項目數量及資助金額詳列於附錄 [Excel 檔案]

此外,為協助香港對抗非典型肺炎,研資局於2003年5月推出一項特別撥款計劃,以支持與非典型肺炎疫症直接有關,並可助香港了解及打擊疫症工作的迫切研究項目。各院校的反應十分熱烈,共提交158份申請,涉及款項總額達1億600萬元。研資局決定撥出1,000萬元資助其中16個項目。與其他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申請一樣,全部建議書均經學者評審,而研究的逼切性和學術質素均為首要評審準則。

在評論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的撥款結果時,研資局主席楊綱凱教授說:「香港高等教育界的研究工作,無論在質及量方面都有顯著提升。我很高興看到這個發展趨勢在今年得以持續。全賴政府及教資會提供的資源,研資局在最近幾年能夠資助較多的研究項目。不少參與評審研究申請的海外專家都認為,今年獲得撥款的項目的質素均達到國際最高水平。」

楊教授補充說:「我特別感到欣慰的是本港的研究人員對申請非典型肺炎特別撥款的反應是十分踴躍,充份反映我們的研究人員不僅有能力,兼且勇於在此非常時期善用他們的專業知識和技術為社群作出貢獻。即使我們未能有足夠經費資助所有值得支持的項目,我期望或可透過研資局的定期撥款計劃或社會其他經費,支持一些較長期的研究項目。」

楊紫芝教授對楊主席的意見亦有同感。她表示:「推出非典型肺炎特別撥款計劃的決定十分合時。此計劃為科研人員提供一個難得的機會,切實為社會作出貢獻,誠然令人鼓舞。我深信獲資助的項目將有助我們更深入了解並進一步控制非典型肺炎。過去十年來,研資局在推動香港研究工作方面的努力有目共睹。我相信此項有意義工作應繼續下去,同時亦肯定研資局必將繼續發揮十分積極作用。」楊紫芝教授是負責評審非典型肺炎特別撥款申請的專家小組的特別顧問。

研資局於1991年成立,為教資會轄下一個半獨立諮詢組織。作為一個支持高等教育院校開展學術研究的機構,研資局肩負起推動及資助各個學科領域研究的責任,務求使香港能夠與世界各地的發展同步並進。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秘書處
2003年6月30日



若閣下對上述新聞發佈內容有任何疑問,請致電2844 9916,聯絡教資會秘書處助理秘書長(研究)李柏康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