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03 > 院校整合 (4.9.2003)

院校整合

教資會回應院校整合問題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今日(9月4日)回應新聞界查詢時表示,在8月底召開的會議上,委員會同意成立一個院校整合工作小組,以探討在香港的大學界別裏進行院校整合的問題。

教資會發言人說:「角色劃分、資源集中、合作和策略性聯盟、以及院校策略性地定位以追求更加卓越表現等事宜,都在宋達能勳爵撰寫的高等教育檢討報告書中提出過。院校整合是達致這些目的的其中一個方法。」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及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合併的可行性,在社會上引發起廣泛的討論。兩所大學都已完成了有關合併可行性的初步研究,並將有關報告呈交教育統籌局局長。」

他補充說:「有鑑於此,教育統籌局局長已要求教資會就院校整合問題作出研究,並提供意見。」

教資會隨後成立了一個院校整合工作小組,其成員名單及工作範圍如下:-

賴能教授(召集人)
林李翹如博士
顧爾言先生
潘國濂博士
陳南祿先生
陸觀豪先生
史端仁先生

小組的工作範圍包括:

  • 考慮香港的需要及最近國際上進行院校整合的經驗,從而探討在香港的大學界別裏進行院校整合這個概念的可行性,闡明其可能達致的目標、潛在利益及可能出現的困難;

  • 研究涉及中大及科大之間可能進行的合併的主要潛在利弊,以及與此課題相關的範疇和院校;

  • 向教資會提供意見,以便教資會可以於2004年1月的會議上進行討論,從而向政府提出建議;及

  • 在進行上述工作時,工作小組將會:-

    1. 向中大及科大進行緊密諮詢;及

    2. 緊記院校整合的最終目標,是為了加強香港高等教育的質素和競爭力,從而令香港成為地區性的教育中心。

  • 發言人說:「在進行有關研究時,工作小組會參考海外有關高等教育院校整合的成功及失敗經驗,也會參考各種不同的整合模式及其利弊。」


2003年9月4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