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02 > 高等教育檢討 (26.3.2002)

高等教育檢討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於今天(2002年3月26日)宣佈完成「高等教育檢討2002」,並於同一天發表檢討報告。

檢討報告的主要建議如下:

  • 從策略角度突出少數院校為政府資助和私人捐助的重點對象,提升它們參與國際最高水平競爭的能力;

  • 各大學管治組織各自檢討其大學的管治及管理架構是否切合所需;

  • 成立延續教育局以引領副學士學位課程以及程度相若的課程的發展;

  • 教學及研究的撥款應更與院校的表現掛;

  • 擴大學士課程第2年及以後學年的學額,以便吸納有志進修的人士;並推行學分累積及轉移制度,以便利學生的流動。

各有關人士或機構及其他公眾人士如對此報告及其建議有任何意見,可於報告發表後的兩個月內向教資會反映。

教資會主席林李翹如博士於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教資會十分明白香港目前所面對的經濟環境、香港鄰近地區及其他國家的發展、以及香港的競爭對手及策略性伙伴所帶來的機會與挑戰。」「香港須要利用其有限資源達致最佳的成果,我們同時亦須要高質素的大學畢業生及一個蓬勃的科研文化環境,並為有志進修人士提供足夠就學機會。與此同時,大學須要建立切合其所需的管治及管理架構,具備能力在本地及國際層面上與其他院校競爭。通過這次檢討,教資會希望能夠幫助香港教育界定出其策略性的發展方向。」林博士補充說。

高等教育檢討督導委員會主席,暨報告的作者宋達能勳爵於發佈會上表示:「高等教育系統及制度須要與時並進,以便高等教育院校能夠更靈活、更貼近社會、更具創意及更專注地追求其辦學理念。」

「教資會並不贊成硬性地將院校歸類,教資會同時亦不傾向將院校標籤為 『純教學大學』 或 『純研究大學』。」「教資會認為院校應該定立清晰的辦學理念,並應集中人力資源發展其擁有優勢的範疇,並以達致具國際競爭力的卓越水平為目標。為協助院校邁向這個目標,教資會建議透過調整撥款機制,鼓勵院校進行良性競爭,提升表現。並期望透過這些競爭結果,使有意支持辦學的民間投資及捐獻較有目標。」

「檢討報告的建議內容偏向概括性及方向性。推行有關建議時將涉及不同人士及機構,個別建議亦牽涉相當資源。我期望有關人士及機構以及社會各界人士會在報告發表後的兩個月內就報告內容進行廣泛及有建設性的討論。在收集各方意見後,教資會及有關機構便會考慮應如何推行報告內的建議。」

是次檢討是由教育統籌局委託教資會進行,有關報告是以教資會於1996完成的高等教育檢討作為基礎。

是次檢討考慮到政府大幅增加大專教育機會的政策目標,以及教育統籌委員會提出相關的教育改革建議。

檢討報告現已上載於教資會網頁 http://www.ugc.edu.hk.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
2002年3月26日

編輯注意:
- 附上宋達能勳爵的履歷
- 如有查問,請聯絡梁永恩先生,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副秘書長,電話2844 9914。

宋達能勳爵 - 履歷

勳銜    
爵士   1995
     
學術名銜    
FBA (Fellow of the British Academy)   1992
FRSE (Fellow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Edinburgh)   1995
AcSS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   2000
     
於英國的公職 / 職位  
大學 / 機構 / 委員會名稱 職位  
King's College London Principal 1985-1990
University of London Vice-Chancellor 1990-1994
Her Majesty's Chief Inspector of Schools   1992-1994
Government's Council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Member 1993-2001
英國愛丁堡大學 校長 1994-
Committee on Appeal Courts Procedure (Scotland) Chairman 1994-1996
英國高等教育撥款局 委員 1995-
Royal Commission on Funding the Long Term Care of the Elderly Chairman 1997-1999
Committee of Higher Education Principals (Scotland) Chairman 2000-2002
Qualification and Curriculum Authority (England) Committee on Standards in A-Levels Member 2001-
House of Lords, UK's second chamber Member 2001-
     
於香港的公職    
委員會名稱 職位  
香港學術評審局 委員 1992-1995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 委員 1995-
教資會轄下的師資教育檢討小組委員會 主席 1997-1998
教資會轄下的師資教育小組委員會 主席 1998-
     
其他    
Author, Annex 10 of Dearing Reports (Teacher Education) on the Future of Higher Education in the UK   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