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00 > 2000-01年度 - 研究資助局研究用途補助金結果公佈 (30.6.2000)

2000-01年度 - 研究資助局研究用途補助金結果公佈

2000-01年度
研究資助局研究用途補助金結果公佈

(2000年6月30日,星期五)

  1.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今日(2000年6月30日)宣佈2000-01年度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的分配決定。

  2. 研資局發言人表示研資局共撥出3億6000萬元(相比去年,有百分之十一點一的增長)作為下年度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以資助受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院校的教學人員所提出的研究計劃申請。研資局今年共接獲1,652份角逐撥款申請,數目比去年的多出百分之十,而申請款項總額約為15億6700萬元。根據研資局轄下4個學科小組的建議,研資局決定撥款資助632個研究計劃項目,平均申請成功率為百分之三十八點三,與去年的成功率(百分之三十八點六)相若。各院校和學科類別中獲撥款的申請數目及數額詳列於附錄。發言人並補充,研資局今年同樣維持一個最低撥款水平,以確保獲撥款的研究項目得以展開。但是,在對研究撥款需求大及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今年獲評分高的研究項目的平均撥款額與去年相比約少了百分之十。

  3. 楊綱凱教授(研資局主席)認為本港的研究質素,尤其是研資局收到的研究計劃申請,於過去幾年有既平穩又重大的改善。楊教授並指出根據學科小組成員的觀察(當中包括眾多的海外成員),研資局於今年收到的研究項目在平均質素上有明顯的改善。

  4. 楊教授表示雖然今年的申請成功率與去年的相若,但由於撥款有限而獲評為質素優良的研究申請卻不少,結果仍然有432個頗具質素的項目未能獲得資助;與去年比較,此類項目的數目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四。楊教授解釋研資局有既定的政策,將此類項目評審為「頗具質素但未能獲得撥款」。研資局會告知院校有關項目名單,並鼓勵院校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資助這些項目。有鑑於此類別的數目日漸增加,楊教授表示研資局將會密切注意有關情況;長遠而言,會研究有否需要向政府爭取更多的研究撥款,以資助質素優良的研究申請項目,而這些項目最終必定為整體社會帶來裨益。

  5. 該632個獲撥款的項目包涵了各學科類別。作為支持專上學院學術研究的機構,研資局發言人指出研資局需肩負支持及促進各學科類別研究的責任,使香港能與世界各地的發展同步並進。然而,研資局亦十分支持對香港發展有利的重要研究領域。在獲撥款的項目中,共有29項為資訊科技研究,19項為生物科技、環境及生態研究,72項為國際金融、經濟及企業管理研究,另有30項為香港文化及社會問題研究。

  6. 除了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的資助計劃外,研資局亦推行了數個資助計劃,目的在於鼓勵受教資會資助院校在本地或與海外學者展開合作研究。這些計劃包括中央撥款計劃。該計劃是資助購買一些主要的研究設備/設施供院校間作研究之用,同時亦支持集體研究項目。研資局已撥備2,900萬元作為2000-01年度中央撥款計劃的撥款。此外,研資局亦分別與德國、法國及國內合辦了聯合研究計劃,以促進兩地的學者在研究上的交流及合作。於2000-01年度,研資局將會撥出約1,180萬元作為上述3個聯合研究計劃的資助撥款。

  7. 回顧過去一年,楊教授表示對研資局來說那是既忙碌,又富有成果的一年。創新及科技基金、應用科技研究院、香港科學園、及隸屬應用科技研究院的香港賽馬會中藥研究院的相繼成立,標誌著香港在應用研究基礎建設方面的正面發展,研資局感到令人鼓舞。研資局一方面歡迎這種種發展,並感到欣喜;另一方面必須強調良好的應用研究必須建基於優良的基礎研究之上。有見及此,研資局覺得必須繼續支持質素優良的學術研究,而社會亦應繼續對學術研究作出投資。

  8. 研資局在1991年成立,是教資會轄下一個半獨立的研究事宜諮詢組織。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秘書處
2000年6月30日

若閣下對上述的新聞發佈內容有疑問,請致電2524 3971,聯絡教資會秘書處助理秘書長(研究行政)李柏康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