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2000 > 香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新聞稿 (1.3.2000)

香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新聞稿

「在1995-1983年期內,本港的高等教育界,經過一段史無前例的發展後,成功鞏固。因此,教資會及各院校能將注意力集中在質素保証及成本效益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主席林李翹如博士在今日(2000年3月1日)的記者會上表示。

記者會的目的是介紹教資會最新的3年期報告書及藉此讓林主席與新聞界朋友見面。

雖然林博士在當時還未加入教資會,但卻有積極參與高等教育工作及對其發展十分有興趣。「這段時間帶給教資會及其院校一連串的新挑戰。我相信報告書的內容已表達了這點。我們亦加強這報告書的可讀性及美術性。希望提高讀者對這報告書的興趣。」她說。

致於具體工作方面,林博士提及多項在1995-98年間提出的新的與質素保証有關的工作。

自95年開始,教資會對院校進行連串的『教與學質素保證過程檢討』。

林博士指出,經過獨立檢討意見,『教與學質素保證過程檢討』被確認為對院校教與學質素保証方面極之有用及時機適當。

教資會在96年進行了第二次『研究評審工作』。

林博士表示:「教資會喜見這次及近期完成的評審結果顯示所有院校均在研究質素及範圍方面確實有所進步」。

教資會於97年展開一項『院校管理檢討計劃』。

林博士解釋:「有關計劃的主要目的是協助院校加強管理質素,執行教資會的職責及確保公共資源得到適當的管理」。

「參與檢討計劃的獨立顧問認為各院校的管理工作已達或甚至超過國際高水平」「管理檢討亦加強院校在管理工作及過程方面的自我評審及不斷要求進步的文化」。

在95-98的3年期後期,因應行政長官致力提升中,小學教師培訓的施政方針,教資會就本港教師培訓方面作出全面檢討。林博士表示:「教資會喜見報告書內的主要建議,大部份已經被政府接納及落實」。

林博士指出,教資會亦積極尋求新途徑發展香港成為區域性的高等教育中心。「其中,『卓越學術領域計劃』為表表者,第一輪的評審結果於去年9月公佈,而第2輪的工作,亦將很快展開。」

致於未來工作,林博士說:「教資會希望政府繼續大力支持本港的高等教育。」

「教資會將與院校及政府在各方面充力合作完成2001-04的3年期的學術策劃及撥款計算工作」。


教資會秘書處
2000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