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教資會刊物 > 新聞稿 > 1999 > 教資會就委任研究資助局新主席發表的新聞稿 (25.1.1999)

教資會就委任研究資助局新主席發表的新聞稿

香港特區政府今天宣佈委任楊綱凱教授為新一任研究資助局主席。楊教授將接替於今年六月卸任的高秉強教授。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主席鄭維健博士對政府是項決定表示歡迎。

鄭博士表示:「自研究資助局於1991年1月成立以來,高教授一直不遺餘力參與工作,歷任該局成員及工程學學科小組主席。其後當前任主席達安輝爵士於1994年1月退休時,高教授更繼任為主席。多年以來,高教授不僅作出了顯著貢獻,更成功帶領研究資助局發展成為本港一個充滿活力和備受推崇的研究撥款機構。與此同時,高教授更大力協助香港的高等教育機構擴展研究基礎設施和培養研究文化。」

鄭博士進一步表示:「1992年,高教授首創一項有關設立合作研究中心的試驗計劃,目的旨在促進大學和工業之間的技術轉移。這計劃結果成為了許多其他以各種形式支援香港的應用研究工作的公共撥款計劃的典範。高教授亦透過鼓勵與海外研究撥款機構合作,成立多個共同研究計劃,成功地擴闊了研究資助局的國際視野。該局最近亦與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委員建立合作關係。」

高秉強教授亦就是項委任公佈作出回應。他表示:「過去八年來,我與本地和海外的同事一直合作愉快。在這期間,本港的高等教育和研究工作邁進了一大步。我本人亦覺得我應該引退,專注追求我的個人目標,致力科學方面的研究和發展工作,同時促進大學對工業的技術轉移。楊教授同意接替我出任研究資助局的主席,我深感欣慰。我相信在楊教授的領導下,研究資助局將會不斷發展。」

鄭維健博士具體介紹了楊綱凱博士的資歷:「楊博士是國際學術界知名的物理學家,目前是香港中文大學的副校長兼物理系教授。楊教授亦是香港和海外多個著名科學組織的創會會員或會員。

「此外,楊教授在香港擔任不少公職,包括曾任教統會成員、研究資助局及其屬下物理學學科工作小組成員;目前則為教資會成員,並擔任該委員會質素小組委員會主席。」

楊教授對是次委任發表了以下感想:「世界不斷變化,而香港亦面對許多新挑戰。隨著下一世紀的來臨,研究工作將愈趨重要,並在高等教育院校的全面發展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高教授的領導 下,研究資助局已取得一定成就,我有信心在此基礎下,本局將可與各大專院校攜手合作,進一步發展香港的研究文化。我期望本人能夠為這些發展領域盡一點綿力。」

研究資助局乃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屬下機構。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秘書處發佈
1999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