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資助機會 > 我可以申請甚麼? > 本地 > 獎學金 > 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

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

背景

研究資助局於2009年成立「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此項計劃旨在吸引世界各地優秀的研究生,來港在受教資會資助大學修讀以研究為本的博士學位課程。

申請資格

凡有志報讀香港受教資會資助大學全日制博士學位研究課程的人士,不論國籍、工作經驗和種族背景,均可申請。申請者須具備出色的學術表現、優秀的研究能力/潛質、良好的溝通技巧及卓越的領導才能。

計劃內容

獎學金將為獲獎的博士研究生提供每年港幣319,200元(約40,900美元)的津貼,及每年港幣13,300元(約1,700美元)的會議及研究活動交通津貼,為期三年。於2021/22學年1將會選300名獲獎申請人。如獲獎者修讀年期多於三年,大學可提供額外資助,詳情請向有關大學查詢。

1香港各大學的學年一般於每年九月開始

遴選小組

經甄選的所有申請均會按照其學科範疇,由相關的遴選小組進行評選。遴選小組由各學科的專家組成,主要分為兩大學科範疇,其中一個小組負責科學、醫學、工程及科技等學科,而另一小組則負責人文學、社會科學及商科等學科。

評選準則

雖然卓越的學業成績是評選時的先決條件,但遴選小組亦會根據以下四項標準,作為本計劃的主要評選準則﹕

  1. 學術表現;
  2. 研究能力/潛質;
  3. 溝通技巧,及
  4. 領導才能。

申請程序

申請人最多可選擇兩所大學開辦之全日制博士學位研究式課程。所有本獎學金計劃的申請人亦必須直接向有關大學遞交入學申請。申請人必須符合有關大學及課程的入學要求。「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 2021/22」於2020年9月1日開始接受申請,詳情請瀏覽 http://www.rgc.edu.hk/hkphd (只提供英文版)。

有關各大學的入學條件,請參考下列網頁﹕

香港城市大學

(http://www.cityu.edu.hk/sgs/hkphd)

香港浸會大學

(https://gs.hkbu.edu.hk/admission/hong-kong-phd-fellowship-scheme/introduction)

嶺南大學

(https://www.ln.edu.hk/sgs/docs/pgrad)

香港中文大學

(https://www.gs.cuhk.edu.hk/hkpfs)

香港教育大學

(https://www.eduhk.hk/gradsch/index.php/scholarship/hong-kong-phd-fellowship-scheme.html)

香港理工大學

(http://www.polyu.edu.hk/ro/hkphd-fellowship)

香港科技大學

(http://pg.ust.hk/hkpfs)

香港大學

(http://www.gradsch.hku.hk/gradsch/prospective-students/scholarship-funding-and-fees#2)

個別大學會安排與申請人進行面試。如申請人的獎學金申請未獲接納,校方仍可能接受合資格申請者的入學申請,並提供大學的研究生獎學金。

香港各大學的研究學位課程介紹

如欲獲取更多有關本港研究學位課程的資料,請瀏覽以下網頁﹕http://www.grad.edu.hk/grad/

而有關來港就讀的入境事宜,請瀏覽以下入境處之網頁﹕https://www.immd.gov.hk/eng/services/visas/study.html.

查詢

如對本獎學金計劃有任何查詢,歡迎電郵至 HKPF@ugc.edu.hk 與我們聯絡。

有關各大學所開辦的博士學位課程詳情及入學條件,請與有關的大學聯絡,詳情如下:

香港城市大學

香港九龍塘達之路

香港城市大學

方潤華樓 4 樓

周亦卿研究生院


電話﹕(852) 3442 9076

傳真﹕(852) 3442 0332

電郵﹕sgfellow@cityu.edu.hk


香港浸會大學

香港九龍塘

香港浸會大學

浸會大學道校園

教學及行政大樓9樓904室

研究院辦公室


電話﹕(852) 3411 5127

傳真﹕(852) 3411 5133

電郵﹕hkbu_rpg@hkbu.edu.hk



嶺南大學

香港新界屯門青山公路八號

嶺南大學劉仲謙樓UG層03室

研究生院


電話﹕(852) 2616 8720

傳真﹕(852) 3716 6988

電郵﹕rpgadm@LN.edu.hk

香港中文大學

新界沙田

香港中文大學

康本國際學術園7樓

研究院院務室


電話﹕(852) 3943 8976

傳真﹕(852) 2603 5779

電郵﹕gradschool@cuhk.edu.hk


香港教育大學

香港新界大埔

露屏路10號

香港教育大學

B4-G/F-02室

研究生院


電話﹕(852) 2948 6611

傳真﹕(852) 2948 6619

電郵﹕rpg@eduhk.hk



香港理工大學

香港九龍紅磡

香港理工大學

Z座4樓Z404室

研究生院


電話﹕(852) 3400 3635

傳真﹕(852) 2355 7651

電郵﹕gs.enquiry@polyu.edu.hk


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九龍清水灣

香港科技大學

學術大樓6418室

霍英東研究生院


電話﹕(852) 2623 1120

傳真﹕(852) 3521 0049

查詢﹕http://pg.ust.hk/enquiry


香港大學

香港薄扶林

香港大學

研究生堂P403室

研究學院


電話﹕(852) 2857 3470

傳真﹕(852) 2857 3543

電郵﹕gradsch@hk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