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構

研資局轄下設有學科小組及委員會,負責審核研究資助及獎學金申請:

  1. 學科小組
    研究資助局設有兩組學科小組成員,其中一組負責評審優配研究金及其他個人研究資助計劃的建議書;另一組負責評審合作研究計劃的建議書。每組各有五個學科小組,即生物學及醫學商學工程學人文學及社會科學;以及自然科學。工程學小組下設有兩個分組專責處理(1)土木工程、測量、建造工程及機械、生產及工業工程;及(2)電腦學、資訊科技及電機、電子工程的有關申請;而人文學及社會科學小組下亦設有四個分組,專責處理其所屬範疇的申請。學科小組的成員均為本地和非本地學者。小組在評審研究資助申請時,會採用學者評審機制,邀請本港及其他地區在相關學科領域的國際專家擔任評審員。

  2. 協作研究金委員會為研究資助局提供協作研究金的意見,包括甄選及監察獲資助項目。

  3. 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督導委員會為研究資助局提供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的意見,包括甄選及監察獲頒授的獎學金得主。
  4. 大型研究項目督導委員會為研究資助局提供主題研究計劃及卓越學科領域計劃的意見,包括區分建議書的優先次序及監察獲資助項目。
  5. 研究主題及題目督導委員會為研究資助局就主題研究計劃選取合適主題和具挑戰性題目提供意見。
  6. 研究影響基金委員會為研究資助局提供研究影響基金的意見,包括甄選及監察獲資助項目。
  7. 自資學位界別競逐研究資助督導委員會為研究資助局就三項供本地自資學位界別競逐的研究資助計劃提供意見,包括教員發展計劃、院校發展計劃和跨院校發展計劃。督導委員會將監察計劃的執行情況、區分建議書的優先次序及監察獲資助項目。評審委員會負責評審三項供本地自資學位界別競逐的研究資助計劃的建議書。
  8. 紀律委員會共設有兩個委員會,即紀律委員會(調查)紀律委員會(上訴)。紀律委員會(調查)就處理及調查涉及不當研究行為的政策和程序,以及就指控成立的個案決定刑罰水平的原則和指引向研資局提供意見。紀律委員會(調查)亦會就個案的指控是否成立及就指控成立的個案的刑罰水平向研資局作出建議。紀律委員會(上訴)就不當研究行為的上訴個案(包括個案應否成立及/或刑罰水平)的處理政策和程序向研資局提供意見,並就上訴個案先前的裁決及/或刑罰水平是否應予維持、推翻或修改向研資局作出建議。

以下是研資局現時的架構及學科小組/委員會名單:

pdf file  http://www.ugc.edu.hk/doc/big5/rgc/about/membership/orgchart.pdf